邱騰華:在港企業運作公開公平

2019-09-17
来源:香港商报

邱騰華 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表示,有關中央冀藉加強控制港企從而控制港經濟的說法是過分憂慮,並強調在港企業不論背景如何,都以公開公平方式運作。他指內地企業一直透過在港上市成為香港公司,甚至有國企比本地公司的歷史更長。

  港具優勢作「一帶一路」平台

  被問到特首早前與國企高層會面,以及國企是否計劃在港加大投資等事宜,邱騰華指出,有關「一帶一路高峰論壇」,逾90個商務訪問團出席,來自69個國家和地區。至於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率約30央企出席,另多間國企報名參與,不過是眾多商貿團體之一。他認為,外圍經濟雖然陰霾密布,但全球仍看到香港所具優勢,可作「一帶一路」平台。

  他指出,近年內地大型企業看重本港專業服務,以至在外國市場的優勢。此外,到港發展合作的源頭亦非單一,很多跨國或大型投資項目資金均以香港作為商貿平台和財經中心。他強調,任何企業不論背景,均按本港市場規則公平運作。至於內地企業,過往不乏央企和國企到港上市,成為香港公司,部分在港歷史比很多本地企業還要長。

  談及港美的經濟聯繫,邱騰華表示,美國是香港一個重要的夥伴,美國在香港賺取最大的貿易順差,香港在過去10年是美國賺取最大貿易順差的經濟體的全球第一位。他指,港美關係並非單單在金錢或貿易上,港美相互之間一向以來亦有充分的社會、經濟,以至文化上的交往,但每個國家、每個政府都必須尊重其他地方的情況,正如香港要求全球不同國家、國會、政府不要干預香港本身的情況,亦不會提出干預其他地方的自身決策。

  經濟體系建基互惠互利

  他確信經濟體系與經濟體系之間,對外關係都是建基於互惠互利的情況,尤其是香港不是一個國家。他說,香港有絕對的自身利益去維持「一國兩制」及高度自治,這是過往行之有效、香港賴以成功的因素,必須要秉持。同時,因為「一國兩制」及《基本法》賦予香港一個獨特的經貿條件,以及「一國兩制」的成功,所以這方面當局一定會繼續秉持。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