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相:未來幾天係達脫歐協議關鍵

2019-09-17
来源:香港商报

  約翰遜(左)昨天抵達盧森堡,與歐委會主席容克舉行會晤。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英國首相約翰遜15日表示,未來幾天將是他達成新脫歐協議的關鍵機會。約翰遜稱,與歐盟達成協議仍是他的目標,也是可能實現的。

  脫歐過渡期或延長

  據路透社報道,距離英國脫歐僅剩不到7周時間,約翰遜仍未與歐盟達成協議。而無論是否達成協議,約翰遜已承諾在10月31日按時脫歐。不過,此前英國立法機構已通過一項法律,如果約翰遜無法與歐盟達成協議,將必須延期脫歐。

  《每日電訊報》昨日刊載約翰遜專欄文章,稱英歐「如果能在今後數天取得足夠進展」,他有意前往10月17日歐盟「關鍵峰會」,「最終確定一份協議,以保護英吉利海峽兩邊以及英國與愛爾蘭邊界兩側的企業和公民利益」。約翰遜寫道,「強烈相信我們能」達成協議,政府正「竭盡全力」達成協議。

  約翰遜與容克會晤

  英國內閣兩名官員15日同樣釋放積極信號。脫歐事務大臣柏建熙告訴天空新聞,經過英歐技術和政治層面的「廣泛磋商」,能看到一個達成協議的「陸區」,「但仍有大量工作要做」。他並透露,原定2020年底結束的脫歐過渡期可能延長,以便雙方釐清「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備份安排」)問題。

  約翰遜昨日已到達盧森堡,與即將離任的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就脫歐問題舉行會晤。英國首相府消息人士披露,約翰遜向容克強調,他想在10月18日以前、即歐盟峰會結束時確保雙方達成新的脫歐協議。如果協議無法達成,他將「拒絕任何延期提議」,帶領英國10月31日無協議脫歐。約翰遜「會確認,他不支持任何延期」。

  而容克近日曾表示,希望約翰遜能提出取代「備份安排」的可行方案,不過他對解決脫歐僵局並不樂觀。容克還強調,如果約翰遜決意無協議脫歐,英國可能面臨需要數年才能彌補的「徹底混亂」。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