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入阁就和安倍“唱反调” 他会是首相接班人吗?

2019-09-16
来源:外事儿

   日本内阁刚刚经历“大换血”,外务大臣、防卫大臣、经济产业大臣等17个职位统统换人。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最新内阁班底中,新任环境大臣小泉进次郎成为最瞩目的“明星”。    

  38岁小泉进次郎靠“拼爹”入阁?

  现年38岁的小泉进次郎是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的次子,受到安倍提拔首度入阁,成为迄今第三年轻的内阁成员。因资历尚浅,日媒认为这是一次“破格”提拔。社交媒体上有人说他靠“拼爹”升官,也有人说他靠颜值赚人气。  

 

  小泉进次郎11日现身首相官邸/视觉中国

  据《产经新闻》报道,在内阁名单公布后,安倍召开记者会,当被问及“为何提拔小泉进次郎?”时,安倍说:“小泉进次郎做众议员正好10年,回想我做众议员10年之际,前首相小泉纯一郎任命我为自民党干事长,当时我还没做好充分的准备。现在的小泉进次郎历任农林部会长、厚生劳动部会长,相比那时的我更有经验,期待他的表现。”

  安倍的话语中透露,这一任命是为报小泉纯一郎当年的提携之恩。也有日媒认为,小泉进次郎入阁有助于提升安倍内阁的人气,他在多个民调中支持率高居榜首,被民众视为首相接班人。

  据《朝日新闻》,有记者问小泉纯一郎,进次郎是否能在未来成为首相。这位前首相鼓励儿子的同时指出:“他还早着呢,才刚刚踏出第一步。”

  

 

  小泉纯一郎接受媒体采访/日本新闻网视频截图

  在争议中走马上任的小泉进次郎似乎急于证明自己,11日刚接受任命,12日就赶赴福岛视察,他的一言一行备受关注。

  新官上任行动力Max

  小泉进次郎新官上任三把火,11日傍晚接受日本天皇的就职认证,当天晚上11点左右就召开环境大臣就任记者会,让日本媒体颇为意外。对于深夜开会,他表示,“改变惯例也是好事,惯例又不是像法律一样一成不变”。

  

 

  小泉进次郎11日深夜举行记者会。/日媒ANN视频截图

  当天,他坦率表达反核立场,希望全面关闭日本境内的核电站,避免2011年福岛核事故悲剧重演。

  这番言论与积极推动恢复核电的安倍晋三的立场相悖。根据日本计划,到2030年,核能占据全国能源供给的20%-22%。安倍主张重启核电站,帮助达到减少碳排放的目标。

  据时事通信社报道,12日下午,小泉进次郎赶赴福岛,视察了核废弃物的存储设施,并与福岛县知事举行会谈。

  在内阁改组的前一天,时任环境大臣原田义昭谈到福岛第一核电厂核废水如何处理时说,除了直接排放入海稀释外,别无他法。这一言论遭到福岛渔业人士的强烈反对。

  小泉进次郎12日在和福岛渔会联合会干部举行会谈时表示,虽然原田发言是个人感想,但已造成福岛县渔民不安,身为继任者首先要向大家致歉。他接下来会认真审视福岛的情况,推动当地迈向重建。

  大胆批评日本“守旧”

  据共同社,今年8月,小泉进次郎与日法混血的主持人泷川克里斯汀结婚,而且女方已经怀孕。他当时表示:“如果2020年初孩子出生,我想休育儿假。”此言引发热议,许多批评者认为小泉含着金汤匙长大,不了解底层劳动者的辛苦,大多数男性上班族都休不了“育儿假”。

  

 

  小泉进次郎和泷川克里斯汀宣布婚讯/视觉中国

  根据日本法律,不论男女,孩子出生后都享有休3年育儿假的权利。但是,由于日本职场竞争压力大,多数男性无法享受这一福利。据《朝日新闻》报道,日本全国休育儿假的男性不满10%。

  在野党国民民主党众议员泉健太否定小泉的想法,他认为作为国家官员,应该把国民放在首位。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2日表示,像国务大臣这种特任公务员,和一般公务员不同,没有相关育儿假的法律制度,但大臣休育儿假并非不可。

  不过,社交网络上也有不少声音力挺小泉进次郎,希望通过大臣的做法,改变日本国内男性不休育儿假的风气。

  据时事通信社,针对育儿假的争议,小泉进次郎11日称会反省自己的言论,但他指出,一些评论显示出了日本“古板、守旧”。

  另外,小泉进次郎在与环境部的同事们见面时表示,他将努力推动“职场改革”,第一步就从改变职场服饰开始。他提倡职员按照自己的风格着装,营造多样化的自由氛围。

  “后安倍时代”接班人

  小泉进次郎是小泉纯一郎和宫本佳代子的次子,在他出生一年后,父母离异。从此,进次郎和哥哥孝太郎一直跟随父亲生活,和母亲断了联系。宫本佳代子离婚时已经怀上了第三个儿子,之后娘俩独自生活。

  据雅虎新闻报道,小泉进次郎几乎和母亲没有来往,甚至在结婚时,母亲都没有现身。

  

 

  小泉进次郎/视觉中国

  小泉进次郎在27岁时当上众议员,曾历任复兴政务官、自民党农林部部长、自民党厚生劳动部会长等职。因长相英俊,出生于政治世家,一直被视作政坛明星。

  《日本经济新闻》今年5月进行的舆论调查显示,关于下一任日本首相的合适人选,安倍晋三与小泉进次郎的支持率并列第一,为23%。

  当选环境大臣后被问及“作为‘后安倍时代’值得期待的人,作何感想?”小泉进次郎表示,“感激国民的期待”,暗示有意向在未来竞选首相。

  据路透社报道,小泉进次郎深受女性选民欢迎,被她们称为自民党的“颜值担当”。但是论竞选首相的竞争力,还不及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

  

 

  菅义伟今年4月公布日本新年号/视觉中国

  菅义伟作为安倍最得力的心腹,在内政外交方面都颇有手腕,被越来越多人视为“后安倍”时代强有力的接班人。今年他负责公布日本新年号“令和”,给日本民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小泉进次郎通往首相之位的道路还很漫长,此次入阁走出了政治生涯的重要一步。

  文/沁涵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