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說子彈上膛 又稱無意動武 大嘴特朗普對伊朗降調門

2019-09-18
来源:香港商报

 

  特朗普16日在白宮對記者表示,他不希望對任何人開戰。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16日表示,伊朗「看起來」是14日沙特阿美石油設施遭到襲擊的幕後主使,但他強調不希望對任何人開戰。此前特朗普曾在推文中暗示核實情況後將採取行動,並稱 「子彈已上膛」。美媒解讀認為,特朗普針對襲擊的言辭有所緩和,似乎是想為美方在應對手段上留出更多活動空間。

  美媒稱或為預留更多應對手段

  對於襲擊沙特石油設施的「幕後黑手」,特朗普16日在白宮表態謹慎。美聯社報道,在被記者問及伊朗是否為幕後主使時,特朗普答道:「目前確實看起來是這樣。一旦我們找到確切答案,我們會告訴你們,但看起來確實如此。」特朗普還強調:「我是個不希望戰爭的人。我不希望與任何人開戰,但我們的準備比任何人都充分。」他說,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將前往沙特進行對話。美聯社解讀,特朗普針對襲擊的言辭有所緩和,似乎是想為美方在應對手段上留出更多活動空間。

  美聯社在17日的文章中援引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官員說,美國正在考慮向海灣地區增派軍事力量,但尚未做出任何決定。美國已在該地區部署了林肯號航空母艦戰鬥群以及戰鬥機、轟炸機、偵察機和防空系統。

  特朗普16日還表示,他沒有做出過保護沙特的承諾。特朗普說:「我沒有向沙特做出那樣的承諾。我們得和沙特方面坐下來解決問題。」他強調:「那是針對沙特的襲擊,不是針對我們。當然,我們會幫他們。」

  沙特稱美證據不足 將求助聯國

  另據《華爾街日報》報道,就在美國政府官員早前執意將襲擊沙特石油設施幕後主使引向伊朗之際,沙特官員卻稱,美方沒有足夠證據斷定襲擊是由伊朗發動,美方提供的信息不夠明確。沙特王儲小薩勒曼在襲擊發生後的講話中也沒有直接指控伊朗。沙特外交部僅在一份聲明指出,王儲呼籲國際社會譴責本次襲擊的任何主謀。另外,針對美方計劃在未來幾天同沙特分享更多信息的表態,沙特方面則表示將邀請聯合國專家進行調查,等調查結果出來再做出回應。

  與此同時,美國能源部長佩里16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說,現在談論美國是否要動用戰略石油儲備以應對沙特石油設施遭襲事件「為時尚早」。佩里說:「我們需要真正掌握沙特石油生產設施關閉的時間,再決定是否需要動用戰略石油儲備。」路透社消息顯示,沙特阿美16日已通知部分客戶恢復石油裝運作業。沙特方面承諾將恢復部分石油產量,並稱儘管油價會因襲擊事件飆升,但目前市場上仍有「相當可觀的」石油儲量。

  【链接】產量復蘇看衰 沙特阿美IPO或推遲

  據外媒報道,相關消息人士稱,在沙特阿美石油設施遭襲後,沙特官員正在考慮推遲沙特阿美IPO。

  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稱,儘管設施遭到重創,沙特阿美的目標是按原計劃舉行分析師路演,且並未告訴管理人員最早於11月在沙特證券交易所上市的計劃可能被推遲。但上述報道稱,有知情人士認為本次襲擊的力度使得IPO不太可能在未來數月內進行。若有推遲,具體推遲多久取決於沙特阿美恢復全部產量所需的時間。沙特官員曾希望在16日前將日產量恢復到正常水平。不過,外界對該國產量復蘇的速度並不樂觀,認為要全面恢復石油供應能力需「數周」。

  今年4月成功發行120億美元債券之後,沙特阿美一度陷入停滯的IPO陡然增速。沙特王儲小薩勒曼一直認為該公司估值超過2萬億美元,但這相較於分析師們的估值超出5000億美元左右,本次襲擊事件則令沙特阿美本就充滿爭議的估值進一步承壓。

  也門胡塞武裝14日認領襲擊事件後,又於16日宣稱位於沙特的石油設施仍在其未來襲擊目標之列。若襲擊仍將繼續,沙特阿美停停走走3年有餘的巨無霸型IPO難以為繼。即便推遲,類似的襲擊威脅、對沙特未來應對此類恐怖襲擊能力的擔憂,都將動搖投資者對沙特阿美長期投資價值的信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