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貿易協議曝光 傳安倍讓步葡萄酒及牛肉關稅

2019-09-18
来源:香港商报

 

  根據日美達成的原則性共識,美國牛肉的進口關稅到2033年將逐步降低至9%。網絡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16日致函國會,稱美國已與日本就關稅壁壘和數碼貿易達成初步協議,並會在未來幾周簽署。不過,日方對此反應謹慎。

  兩國未來數周將簽協議

  根據白宮當晚公布的這份信函,美日將在未來幾周就關稅壁壘和數字貿易簽署協議,兩份協議都無須國會批准。美國2015年通過的一項法案允許總統通過公告與貿易夥伴互惠削減關稅。

  由於信函未透露協議細節,尚不清楚協議是否包括日方關注的汽車關稅。日本方面對特朗普的表態反應謹慎。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昨日表示,雙方仍在就細節進行談判,他拒絕進一步置評,因為正式協議尚未達成。

  特朗普就任後,一直要求與日本啟動雙邊自貿協定談判以削減美國貿易逆差,特朗普還曾以國家安全為由威脅對進口汽車及零部件加徵關稅,日方一直力圖尋求豁免。今年8月底,特朗普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G7峰會期間宣布,雙方已就降低農產品和工業品關稅達成原則性共識,但不包括汽車關稅。

  日將逐步取消美葡萄酒關稅

  據日媒得到的一份文件顯示,在即將正式簽署的日美雙邊貿易協定中,日本政府欲對進口自美國的葡萄酒調整關稅,在協議生效的5至7年內將關稅逐漸取消。

  日本內閣府數據顯示,日本對進口葡萄酒徵收的稅率為15%,或每升125日圓,以其中較便宜的價格為準。取消這項關稅,意味經銷商自美國進口葡萄酒的成本將降低約13%。日媒指出,這一關稅減免的幅度,其實與此前「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中既定的葡萄酒關稅減免時間表相差無幾。特朗普正式就任美國總統後退出了TPP。而日本則另起爐灶,於去年底促成了沒有美國加入的TPP,即「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鑒於不是CPTPP成員,美國享受不到日方在一系列農產品領域的關稅減免優待。

  美牛肉將享CPTPP同等待遇

  除葡萄酒關稅外,日本此前在牛肉進口方面也與美國達成類似妥協。目前,美國牛肉在日本市場上面臨的是高達38.5%的關稅門檻。而根據日美達成的原則性共識,美國牛肉的進口關稅到2033年將逐步降低至9%。這意味,美國雖然沒有加入CPTPP,但事實上將與其在日本牛肉市場上的競爭對手,即加拿大、澳洲等國享受到同等待遇。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