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拦住所罗门群岛与台"断交" 彭斯迁怒拒与所国总理会面

2019-09-18
来源:海外网


  彭斯(彭博社)

  海外网9月18日电 所罗门群岛16日宣布与台湾当局“断交”,据外媒报道,美国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曾亲自致电所国总理梅纳西·索加瓦雷阻止“断交”,并计划于联合国大会期间与其会面。但在拦阻无效后,彭斯恼羞成怒拒见索加瓦雷。

  9月16日,所罗门群岛总理梅纳西·索加瓦雷召开内阁会议,决定与台湾当局“断交”。

  台湾民进党当局遭到再次上台以来的第六次“断交”打击,惊慌失措、恼羞成怒的民进党当局又一次玩起了“甩锅”把戏,污蔑所罗门群岛选择了“金钱交易”,企图转移视线,嫁祸大陆。

  美国方面也气急败坏了。据路透社报道,美国一名高级官员17日表示,美国副总统彭斯拒绝与所罗门群岛总理见面。

  这名匿名官员声称,所国总理索加瓦雷曾在7月份要求与彭斯会面,会面本定于在纽约联合国大会会议期间或之后在华盛顿举行。但所罗门与台当局“断交”“是有后果的,会损害历史性的强大关系”,他批评所国“没有优先考虑与美国的长期承诺”。

  不过,这名官员的说法却与此前报道有所出入。

  台湾“中央社”9月13日的报道称,美国将利用联合国大会召开的机会,安排副总统彭斯与索加瓦雷会谈。彭斯还紧急致电索加瓦雷,要求与其在纽约会晤。有报道称,白宫几乎每周都致电所国政要,欲阻止所国与台当局“断交”。

  在此之前,美国已经多番派人苦劝所罗门群岛不要“弃台”,均告失败。《联合早报》援引消息人士分析,所国总理可能是希望能赶在与彭斯会晤前,先让“断交”成为既定事实,这样彭斯将难以撼动这个结果。

  驻外大使登门拜访,副总统亲自致电、约谈,美国都做到这样了,还是没能拦住“断交”,无外乎彭斯有这样恼羞成怒的反应。

  同样气急败坏的还有美国部分“亲台议员”。他们不仅蛮横要求所罗门群岛撤销决定,还威胁停止对该国的援助。美国联邦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亚太小组主席贾德纳16日就要求参议院立即考虑他抛出的“台北法案”,以“加强台湾在世界的地位”,应对与台“断交”的国家。

  “美国在台协会”更是对“断交”表示“失望”,扬言“美国正在探讨应对的各种选项”。

  美国脸不红心不跳地蛮横介入台湾“邦交”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2日曾强调,中方一贯主张国与国之间发展关系应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互不干涉内政的基本原则。我们反对美方蛮横干涉别国内政的做法,这种行径不可理喻,也不可接受。

  台湾“中时电子报”9月16日则指出,即使美国等国倾尽全力协助,还是阻挡“断交”,这足以给蔡当局“当头棒喝”。

  国民党智库召集人林郁方则称,蔡英文以为投靠美国就可以不理大陆,“但看这次所国‘断交’,美国国务卿都出面,澳大利亚也出力甚多,但最后还是‘断交’。可见国际社会不是什么事都由美国说了算”。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