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包裹快遞量超美日歐總和

2019-0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9月17日電 (夏賓)中國國家郵政局局長馬軍勝17日在北京出席一場發布會時表示,中國已成長為世界上發展最快、最具活力的新興寄遞市場,包裹快遞量超過美、日、歐等發達經濟體總和,成為世界郵政業的動力源和穩定器。

  9月17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北京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中國郵政業改革發展成效。國家郵政局局長馬軍勝表示,中國已成長為世界上發展最快、最具活力的新興寄遞市場,包裹快遞量超過美、日、歐等發達經濟體總和,成為世界郵政業的動力源和穩定器。中新社記者 張宇 攝

  馬軍勝指出,中國快遞服務從無到有,業務規模連創新高,快遞業務量從上世紀80年代的153萬件提升到去年的507億件,今年有望突破600億件,30年年均增速高達41.5%。

  馬軍勝稱,1949年中國郵政業務總量僅1.6億元人民幣,到去年年底,中國郵政業務總量已達到12345億元人民幣,70年間增長了7700多倍。

  除行業規模不斷擴大外,中國郵政行業的基礎設施持續完善。馬軍勝指出,到2018年,中國建成了230多個郵政和快遞類專業物流園區,郵路和快遞服務網路單程長度達到3944.8萬公裏,擁有各類營業網點27.5萬處。

  同時,全行業擁有3家貨運航空公司,運營全貨機115架,郵政、快遞服務汽車32.2萬輛,電商班列、高鐵快遞等運營模式取得重大進展。

  馬軍勝還表示,經過70年的不斷發展,中國郵政行業發展質效顯著優化。例如,到2018年,中國建成200多個智能化分撥中心,電子運單使用率超96%,極大提高了各環節處理效率;服務民生能力持續增強,例如去年中國共建成村郵站17.8萬個、“郵樂購”站點61萬個,基本覆蓋了行政村;國際交流合作深入推進,例如,中國現在與世界20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通郵關系,深度參與萬國郵聯體制改革、國際鐵路運郵規則制定等國際事務,在全球郵政治理中的話語權顯著增強。(完)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