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撼動「馬照跑」

2019-09-19
来源:香港商報

  文/學研社成員 李斌

  賽馬會18日宣布,基於公眾安全理由,取消晚間在跑馬地馬場舉行的賽事。這是反修例運動爆發以來,首次影響到賽馬會的賽事。「馬照跑,舞照跳」是1987年4月16日,鄧小平在會見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時所說的一句話,表明香港回歸後將按《基本法》落實「一國兩制」,保留香港的資本主義生活方式。今日的反修例運動,讓馬不能照跑,同樣具有震動香港市民心理的作用,反修例運動是否已經破壞了香港的「一國兩制」?

  何君堯與愛駒「天祿」。圖:何君堯Facebook

  在馬會決定取消賽事之前,有人在網絡上發起圍堵跑馬地馬場的號召,原因是立法會議員何君堯的愛駒「天祿」原定將出現於當晚的賽事。而何君堯之所以成為反修例運動所針對的目標,亦主要與他一直堅持反對反修例運動有關。

  衝擊「原有生活方式」

  賽馬是香港具有象徵意義的活動,在英殖民地時期引入香港,在香港回歸後被保留下來,一直延續至今仍廣受市民歡迎。「馬照跑」是香港「一國兩制」下保留原有資本主義生活方式的一種表現,1987年,當香港有許多人對回歸感到不安和疑惑的時候,鄧小平以「馬照跑,舞照跳」這樣一句十分生活化的說話,讓香港市民更好地理解「一國兩制」。

  反修例運動由反對修訂《逃犯條例》而起,但發展至今已經與修例沒有關係,甚至被認為是衝擊「一國兩制」的一場政治運動。反修例運動出現侮辱國旗,衝擊中央駐港機構等惡劣的具有政治意義的行動,挑戰國家主權。同時在香港社會大肆破壞,嚴重影響了香港社會的正常運作,以及香港市民的正常生活,衝擊香港的「一國兩制」。

  現在,反修例運動直接號召包圍馬場,賽事被迫取消,馬不能夠照跑,反映出香港已經受到十分嚴重的破壞。而香港的「一國兩制」會否也被反修例運動破壞?這一點值得市民注意,市民如果仍然想要保持「一國兩制」,就必須阻止反修例運動。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