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子號"量子衛星新進展:開展引力誘導量子糾纏退相幹實驗

2019-09-20
来源:央广网

  央視網消息: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潘建偉團隊與美國、澳大利亞科學家合作,利用“墨子號”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對一類預言引力場導致量子退相幹的理論模型進行了實驗檢驗。這是國際上首次利用量子衛星在地球引力場中對嘗試結合量子力學與廣義相對論的理論進行實驗檢驗。今天(20日)國際權威學術期刊《科學》雜志在線發布了該重要研究成果。

  描述微觀世界的量子力學和描述引力場的廣義相對論是現代物理學的兩大支柱。然而,任何試圖將量子力學和廣義相對論進行融合的理論工作都遇到極大困難。科學家多年來進行了許多嘗試,提出了多種理論模型。但是這些模型的驗證需要在目前難以達到的極端實驗條件下才能進行,比如,極小空間尺度或者極高能量。近年來一些理論研究認為在引力場中演化的量子態會出現新奇的行為,並預言這些行為可以通過地星之間的糾纏分發進行檢驗。

  基於地星之間的量子態分發,潘建偉團隊已經開展了一系列創新性的實驗研究。2016年8月,我國發射了世界首顆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墨子號”。得益於“墨子號”量子科學實驗衛星的前期實驗工作和技術積累,潘建偉團隊在國際上率先對穿越地球引力場的量子糾纏光子退相幹情況展開測試。最終,通過一系列精巧的實驗設計和理論分析,令人信服地排除了引力導致糾纏退相幹現象。這是國際上首次利用衛星,在地球引力場中對嘗試結合量子力學與廣義相對論的理論進行實驗檢驗,將極大地推動相關物理學基礎理論和實驗研究。

  中科院院士 中國科大教授 潘建偉:所以利用墨子號在我們人類曆史上首次開展這樣的引力和量子力學這樣一個界面的一種檢驗,所以它本身是有意義的。我覺得這樣的話,會讓很多理論物理學家去構建更多的模型,讓我們能夠一步一步去檢驗這么一個引力和量子力學本身的背後的基礎物理。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