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屆東博會開幕 中國與東盟共推區域全面經濟合作

2019-09-22
来源:香港商报

第16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9月21日廣西南寧開幕

  【香港商報网訊】9月21日上午,第16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開幕大會在廣西南寧開幕。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國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出席開幕大會並發表講話,韓正在講話中指出,中國願與東盟共享自貿區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政策利好,推動儘早達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共同建設經貿合作區,深化中國與東盟貿易合作。

  去年11月,中國與東盟國家首腦共同發佈了《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中國與東盟達成了打造更高水平的戰略夥伴關係以及更緊密的命運共同體。在本屆東博會上,各國政要在會上一致認同中國與東盟要繼續深化戰略對接和創新合作,拓展產能、數字貿易、海洋經濟等新興領域合作,推動中國東盟關係進一步提質升級。

  據統計,截至2018年底,中國—東盟雙方累計相互投資近2200億美元。中國企業在東盟國家設立了27個境外經貿合作區,為當地創造十萬以上的工作崗位,國際產能、數字經濟、電子商務等領域的合作積極推進。東盟已經成為中國第一旅遊目的地,2018年雙方人員往來達到5700萬人次,每周近4000個航班往返於中國和東盟國家之間。隨着中國-東盟科技合作年、文化交流年、海洋合作年、教育交流年等系列活動廣泛開展,雙方在教育、科技、文化、衛生、體育等方面的交流也日益深入。

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國國務院副總理韓正發表講話

  韓正提五建議全面深化雙邊合作

  在當天的開幕式上,韓正就中國與東盟全面推進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提出五點建議。韓正指出,首先要深化戰略對接,加快編製實施雙邊合作規劃,實現中國與東盟各國發展規劃有效對接。其次,韓正就深化貿易合作提到,中國願與東盟各國共同實施好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議定書,儘快打造區域全面經貿合作協定,並用好國際進口博覽會、中國—東盟博覽會等平台,共同建設好經貿合作區,加強產能合作。此外,韓正還指出中國與東盟要繼續深化互聯互通,中方願與東盟各國共同努力落實中國—東盟關於進一步深化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合作的聯合聲明,並大力推進陸海新通道建設,推動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和絲綢之路經濟帶有機銜接。明年是中國—東盟數字經濟合作年,為此韓正建議,積極拓展電子商務、數字貿易、5G網絡等領域的合作,中方將推動更多城市同東盟開展智慧城市點對點的合作。最後,韓正強調,繼續擴大中國與東盟的人文交流,尤其是青年交流。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鹿心社致辭

  東盟國家代表強調繼續共推區域合作

  「16年來,中國—東盟博覽會已經成為亞洲投資與貿易促進活動的重要平台,印尼參與本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印證了我們為推進與中國以及東盟其他成員國之間貿易合作的承諾。」印尼總統特使、海洋統籌部部長閣下盧胡特在東博會開幕式上表示,印尼認為本地區應該加強合作,共同繁榮,而不是開展戰略競爭,印尼將與東盟其他成員國和中國共同努力,確保這一目標的實現。

  緬甸副總統吳敏瑞在發言中稱,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區域內合作以及中國—東盟之間的合作為過去40年緬甸經濟前所未有的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吳敏瑞強調,中國是緬甸最重要的貿易夥伴,也是第二大投資來源國,緬甸新的投資布局為中國及區域內投資者提供了新的投資機會並提供更好的保護,緬甸支持目前正在實施的所有旨在加強中國—東盟合作的計劃。

  柬埔寨副首相賀南洪、老撾副總理宋賽·西潘敦、泰國副總理兼商務部部長朱林·拉薩納維席、越南副總理武德擔也出席了開幕式並肯定中國與東盟合作助推了東盟國家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並表示將繼續支持深化區域間合作,推動東盟地區不斷走向和平、穩定、安寧與繁榮。

  廣西邀各界一道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

  作為東博會的永久舉辦地、中國對接東盟合作的橋頭堡,2018年,廣西對東盟進出口2061.5億元,增長6.3%。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鹿心社在開幕式上表示,廣西願與各方一道,進一步深化各領域的友好交流和務實合作,為建設更加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共建「一帶一路」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在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中發揮更大作用。鹿心社表示,當前,廣西正全面貫徹落實中國政府賦予的新定位、新使命,廣西正加快建設自由貿易區,努力建成貿易投資便利、金融服務完善、監管安全高效、輻射帶動作用突出、引領中國—東盟開放合作的高標準、高質量的自由貿易區。

  本屆東博會以「共建『一帶一路』 共繪合作願景」為主題,重點展示「2030願景」涵蓋的互聯互通、產能合作、數字經濟等領域合作的新商機,突出圍繞共建陸海新通道及中國(廣西)自由貿易區、面向東盟的金融開放平台、中國—東盟信息港建設等合作熱點,舉辦投資合作、基礎設施合作、科技創新、金融、廣電傳媒等33個高層論壇和90多場經貿活動。(徐玉瑩、唐琳)

  第16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開幕式啟幕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