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騰華:香港經濟近乎零增長

2019-09-2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出席貿發局洛杉磯活動時表示,香港經濟目前已近乎步入零增長,除非貿易戰出現逆轉性的突破,否則經濟只會繼續在低位徘徊。

  儘管今年香港經濟或出現零增長,但好在本港財政儲備尚算充足,可以維持政府經常性運作約20個月,而現時港府推出的經濟支援措施,主要是紓緩情況,並不構成太大負擔。政府會在逆周期投放資源,有助鞏固經濟底子、支持企業及保就業。

  評級下調更要加強宣傳

  近來國際機構下調香港評級。邱騰華說,本港短期內受中美貿易戰和本地社會示威暴亂事件影響,能夠理解評級機構對香港前景擔憂。不過,每個經濟體系都會有起起落落。香港沒有貿易壁壘,對外資來說,香港不但服務內地,亦可服務東盟,甚至是印度及中東等地區,憑藉此優勢相信仍可吸引外資。

  經貿活動為經濟組成的重要部分,在目前的情況下更應多進行招商活動。隨貿發局到洛杉磯宣傳香港的邱騰華強調,招商促進經貿是政府的日常工作,「除非有人想香港停擺」,而經貿活動為經濟重要組成部分,現時應做更加多招商活動,加深外界對香港的認識。

  自去年3月起,中美兩國貿易關係持續趨向負面,目前為止美國向中國大部分商品已徵收了25%的關稅,對本港經濟已造成打擊。除非兩國能夠達成廣泛的共識,放棄以關稅手段互相傷害,否則對香港經濟未見有幫助。美國總統特朗普幾天前宣布,豁免逾400種中國貨品關稅。他認為,這種調整只是「行一步,退半步」,解決不了中美貿易戰對香港經濟造成的傷害。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