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保法治 保秩序 保飯碗 保經濟

2019-09-24
来源:香港商報

  文/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特區政府首場「社區對話」將於本周四(9月26日)在灣仔伊利沙伯體育館舉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社交網站貼文表示「對話平台正式啟動」,並上載一張植物幼芽在裂縫中破土而出的圖片。

  昨日,貿發局再次下調全年香港出口預測,預計全年出口貨值將跌至負增長4%;同時,業界呼救之聲四處,中小企業界在昨日與金管局及銀行界的會面中,就普遍反映經營還款面臨很大壓力;航空業界亦望政府減免有關費用紓困。這些悲觀經濟信息屢屢傳出,正正反映現時香港經濟困難重重,各行各業發展都遇到很大挑戰,「衰過SARS時」,香港絕不能再繼續動亂消耗下去了,保法治、保秩序、保飯碗、保經濟已經成為業界和廣大市民的共同心聲。

  恰逢中美貿易戰,環球經濟增長放緩,加上過去3個多月受無休無止政治風波及暴力動亂的困擾拖累,香港經濟增長陷入歷史低點,甚至很大可能出現衰退,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擔憂第三季GDP或會出現負增長,進入技術性衰退,這一擔憂並非空穴來風,也毫不誇張,近期各行業數據一片慘淡,業界經營困難的「悲歎聲」已釋放出香港經濟或會衰退的信號。在貿發局昨發布的數據中,第三季出口指數下跌9.9點,觸及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最低位,而全年香港出口預測亦被下調至負增長4%。悲觀的可不止貿易行業,最受修例風波和暴力動亂衝擊的是旅遊業、餐飲業、酒店、零售等諸多服務行業的經營者和從業者,受累於訪港人數大跌,這些行業經營收入大幅下滑,許多店舖不得不關門或削減員工,許多市民被迫待業在家或放無薪假,昔日繁華熱鬧、絡繹不絕的旅遊商業旺區如今卻是一片冷清景象。

  隨着經濟所受衝擊和影響日益凸顯,市民亦更清楚認識到,那些叫嚷着要「拯救香港」的極端激進示威者何其自私、殘忍,訴諸暴力不僅無助解決問題,反而損害了香港根基和與每個市民息息相關的經濟發展。那些衝上街頭打砸燒的年輕人或許還在象牙塔沒有「食過人間煙火」,不了解生存生活的困難,或許抱着「破罐子破摔」的仇視怨恨心態,他們應該停下來看看周圍,有多少普羅市民因其違法暴力而「手停口停」,有多少商舖關門閉業,看看如今香港經濟數據多麼的慘淡!所謂「攬炒」,只會讓香港經濟和競爭力愈來愈弱,特別是廣大中小企業和基層市民最受累;經濟一旦衰退,最先難以維持經營和生計的肯定是這些中小企業和基層市民們,而他們恰恰是香港社會最主要組成部分。昨日中小企業界就表達了經營融資面對空前困難,希望金管局和銀行界可以協助渡過難關,而港府亦已推出一系列支援措施。

  當然,除了港府繼續增加撐經濟措施,業界互相扶持支持、抱團取暖,全港市民亦必須齊心協力,一齊抵制極端激進人士繼續暴力破壞香港,香港縱有百年發展積累下的良好經濟基礎,亦經不起這些暴力分子的不斷折騰破壞,各項經濟數據大幅下滑出現負增長就是強烈警訊。保住香港經濟,保住就業,保住廣大打工仔們的飯碗是港府和社會各界的重要任務,但在當前暴力衝擊仍未見止息的情況下,止暴制亂依然是當務之急,只有法治得到維護,秩序得到恢復,香港才能真正擁有安定環境維持經濟發展,走出困局。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