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利用外資世界領先

2019-09-3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敖雷報道: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活動新聞中心昨日舉辦的第四場發布會上,商務部表示,中國外貿在突破封鎖中艱難起步,到2018年已發展成為全球第一大貿易國,吸收外資進入世界前列,今年外貿總體穩中有進。中國巨大的市場和穩定的環境對於外資的吸引力不可低估,加上今年出台了《外商投資法》、採取擴大准入及便利化等舉措,料利用外資的形勢樂觀。

  此外,商務部透露,「十一」國慶節後一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將率團赴華盛頓,舉行第13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

  一批新外資大單落地

  商務部部長鍾山在發布會上表示,今年以來,中國的外貿面臨了前所未有的挑戰,商務部採取了多種措施,全力以赴穩外貿,推進外貿高質量發展,取得了積極成效。「今年前8個月,進出口20.1萬億元人民幣,增長了3.6%。從全球看,中國的出口增速高於全球主要經濟體整體水平。總的來說,外貿穩中有進。」鐘山說。

  鍾山指出,70年來,中國的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從1952年的277億元,增長到2018年的38萬億元,已經成為全球第二大消費市場。從1950年進出口總額只有11.3億美元,到2018年達到了4.6萬億美元,成為了全球第一貿易大國。截至去年底,已累計利用外資2.1萬億美元,外資企業達到96萬家,去年以來一批新的外資大項目在中國落地。他稱讚,外資企業貢獻了近20%的稅收,在激發創新活力、帶動產業升級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對於即將在上海舉辦的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鍾山透露,儘管今年的面積增加6萬平方米,達到36萬平方米,仍然「一展難求」,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將有明顯增加,將有更多的新產品、新技術、新服務「全球首發、中國首展」。

  劉鶴節後將赴美磋商

  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透露,國慶節後,劉鶴將率團赴華盛頓舉行第13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雙方應按照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則,通過平等對話,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

  針對外商在華投資的意願和趨勢,王受文回應稱,中美的確存在一些經貿摩擦和限制,但是中國巨大市場的吸引力不可低估,加上穩定的環境同樣對外資非常具有吸引力。

  王受文強調,中國支持外資是真心實意,採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來支持外商進入中國市場,包括出台負面清單、加大對外資的保護出台《外商投資法》、建立外商投資投訴機制及進一步採取便利化和促進的措施等,此外在自貿區和開發區也加大了吸引外資的力度,確保外商投資企業順暢進入中國市場。「整體上我們利用外資的形勢是樂觀的。」王受文說。

  王受文表示,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步伐正在加快,10月各方將在泰國再召開一次部長級會議討論談判遺留問題。其中,中日韓三方對自貿區達成共識要加快談判步伐。三方已經確定,在服務貿易、投資領域談判都採用負面清單方式進行,儘快在韓國舉行第16輪談判,並爭取於年內在中國再舉行一輪談判。相信在RCEP談判基礎之上,中日韓自貿協定的談判「會有一個更好的基礎」。

  此外,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在會上稱,有信心、有能力保證豬肉價格基本穩定。為平抑肉價,官方採取了一系列措施。自9月19日至今,官方已分三批累計投放了3萬噸中央儲備凍豬肉。

  【記者觀察】中國靠什麼吸引全世界

  自23日以來,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新聞中心一連舉行了多場新聞發布會,商務部的發布會被放在了收官位置,與國家發改委、人民銀行、財政部負責人出席的首場發布會首尾相接,傳遞中國經濟發展的新信號。

  商務部官員在這場發布會上派出的穩外貿穩外資「定心丸」有理有據,許多表述都能夠最簡單直接地回答,中國憑什麼在經濟全球化出現波折、多邊主義受到嚴重衝擊時,依舊得到全世界投資的青睞,外貿依然能夠逆勢飄紅。

  「為什麼有這麼好的形勢?」作為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談到中國利用外資形勢時,底氣非常充足。

  王受文在發布會上就直言不諱,中國吸引外資,多年以來名列世界第二,是因為中國支持外資是真心實意的,同時外資企業在中國40多年來也獲得了巨大的利益,還有中國政府採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來支持外商進入中國市場。他亦坦言,中國經濟上半年增速達到6.3%,國內消費貢獻了60%。這個巨大而穩定的市場,就如他在會上所說,「吸引力是不可低估的。」

  商務部部長鍾山亦強調,商務部出台了許多「實招」幫助企業排憂解難。「去年以來,一批新的外資大項目在中國落地。」簡單一句話就很充分地印證了中國仍然是外商投資的熱土。

  為什麼吸引全世界?商務部在會上提供的一組數據也能很好說明:截至2018年,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從不足300億元增至38萬億元,成為世界第二大消費市場;外貿總額從11億美元增至4.6萬億美元,成為第一貨物貿易大國;利用外資、對外投資從無到有,分別達1383億美元、1430億美元,均位居世界第二。敖雷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