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第三季PMI僅41.5 商業信心跌至7年半新低

2019-10-05
来源:香港商報

  持續的示威浪潮打擊經濟,本港最新PMI微升至41.5,反映私營經濟景氣仍然低迷。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呂婉玲報道:持續的示威打擊經濟,本港最新採購經理指數(PMI)微升至41.5(若數值處於50.0以上,即代表整體經濟好轉),反映私營經濟景氣仍然低迷。第三季度的PMI 平均值為42,觸及2009年初全球金融危機高峰點的低位,私營經濟趨於萎縮。意見認為,暴力示威衝擊旅遊、酒店、餐飲、零售,以至地產等行業,產生連鎖效應,而在年尾可能出現的裁員及結業潮下,第四季指數料仍維持低水平。

  市場研究機構IHS Markit昨公布,經季節性調整後,9月份香港PMI由8月份的40.8微升至41.5,顯示私營經濟連續兩個月陷於急劇衰退局面。貿易戰及政治動蕩內外交錯下,打擊市場需求,令致企業的新訂單及業務量大幅下降。而第三季度的PMI平均值為42.0,亦跌至2009年2月以來次低,換言之已觸及2009年初全球金融危機高峰點的低位。同時,平均值大致反映本港第三季經濟按年收縮3%。

  私營經濟深陷低迷

  該機構首席經濟師Bernard Aw就調查結果表示,本港私營經濟於上月仍深陷低迷,業務量續受長期的示威活動影響,其中以旅遊業和零售業所受波及最大。他又說,隨着悲觀情緒升溫,經濟低迷難於短期內消退,而企業對未來一年的經營信心,也下降至7年半來的最低水平。

  雖然9月份的PMI跌幅已較8月份放緩,但9月的新業務量持續急劇惡化,調查資料顯示,新工作量受累內地訂單的大幅減少,並呈2009年2月以來第二大跌幅。同時,資料透露,企業依然憂慮中美貿易戰緊張及本土示威對經濟活動的影響。

  預測指數仍維持在低位

  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楊玉川認為,本地示威衝突對PMI的影響最深,指數由7月份開始便大幅下滑,與示威事件發生的時間點脗合;至於貿易戰的影響屬中長期。他指出,大型的示威浪潮衝擊旅遊、零售、餐飲、酒店,以至地產等行業,牽連廣泛,並產生出連鎖效應,不單旅客不再來港消費,內部的消費信心亦趨向疲弱。

  在連鎖反應之下,現時地產範疇中商舖所受影響最大,其次為寫字樓,因公司及商店需要尋求較平的租賃舖位及單位,他料未來樓價會進一步受拖累。相比起沙士時期,現時形勢對香港造成尤為嚴重的內耗,各行業在第四季料會因為承受不了過於昂貴的租金,而出現裁員及結業潮。故此,他看淡下季的PMI走勢,預測指數仍然會維持於低位。

  【法律視角】企業可用民事賠償 追討示威產生損失

  本港局勢日益混亂,示威者近日針對商場、商店的衝擊行為亦見加劇。香港中國企業協會法律專業委員會、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昨日舉辦座談會,從法律角度探討如何從民事賠償一途,應對企業的營運風險;也深入討論政府採取何種法律手段,保護企業和商戶安全。

  參與會議者席上探討向法庭提出民事賠償、仲裁、調解等方式,挽回企業因示威活動所產生的財產損失;亦分析作為持份者或僱主的法律風險。與會者建議,港府可以借鑑外國經驗,就因為大規模暴力造成的人身和財產損失提供補償。同時,又建議政府鼓勵保險業界協會積極發揮作用,明晰保險賠償的範疇,協調保險機構考慮賠償等問題。

  就香港安全穩定的營商環境,與會者呼籲港府採取一切必要的法律手段以作維護,並繼續加大加強執法力度。當中包括支持根據《緊急法》訂立《禁止蒙面規例》,以及透過多種方式開展與市民與社會組織的對話,以探求「紓解民怨、爭取民心」。

  是次座談會獲100餘名事務律師、大律師、法學專家及有關的企業商戶代表出席參與。

  【鏈接】港股連跌三周 恒指見一個月低位

  【香港商報訊】記者吳天淇報道:本港多月以來的暴力示威影響投資氣氛,港府昨終宣布實施《禁蒙面法》,以加強阻嚇。消息紓緩大市昨日跌幅。惟總結一周,恒指仍跌133點,連跌三周。

  恒指昨最多跌497點,低見25612點,是一個月低位。惟政府3時召開記者曾宣布訂立《禁止蒙面規例》,星期六凌晨零時起實施,刺激指數跌幅見收窄,最終收市跌289點,報25821點,國企指數報10147點,跌73點,大市成交683億元。港股昨全日逾1100隻股份股價向下,騰訊((700)偏軟,連同友邦(1299)及滙控(005)拖累大市,港交所跌1%。不過,恒大(3333)上月合約銷售額創新高,股價升逾半成。碧桂園(2007)同期銷售額升逾四成,股價升2%,是全周升幅最大藍籌。

  展望本月,全球經濟及政治形勢繼續波譎雲詭,中美新一輪貿易談判展開在即,投資須留意貿易談判發展,美國原先計劃在10月1日對2500億美元中國貨品關稅由25%上調至30%的行動,延遲至10月15日實行。若下周談判氣氛轉差,即將生效的關稅料將影響大市氣氛。

  港股料呈上落格局

  值得留意的是,市場預期內地續有刺激經濟措施,港股整體料以上落格局為主。有投資策略師建議吸納高息率及防守力較強的中資電訊股及具國企背景的內房股,另一方面買入具高增長性的內地必需及非必需消費股,包括受國策扶持的體育用品板塊。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