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經濟颱風」越吹越近

2019-09-2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反修例風波持續影響本港各行各業。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早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經濟颱風越吹越近,旅遊及零售等行業目前已大受影響,形容「當風位」已遠超「三號風球」,相信第三季經濟表現不會好,按季出現負增長亦不出奇。他形容意味技術上已可進入經濟衰退,失業率可能上升得好快,大家需要警惕。

陈茂波 资料图

  警惕失業率急升

  陳茂波出席港台節目表示,反修例風波令本港社會動蕩,已有約30個國家和地區向香港發出旅遊警示,訪港旅客人次大跌,7月訪港旅客數字漸漸下跌,到8月已急跌四成,9月首20天更已下跌逾三成,由於社會氣氛不好,本地消費意欲同時受打擊,零售、酒店及餐飲等行業面對巨大壓力。他形容,經濟颱風愈吹愈近,「當風位」已遠超「三號風球」,相信第三季經濟表現不會好,按季出現負增長亦不出奇,意味技術上可進入經濟衰退,失業率可能上升得好快,需要警惕;加上可預計國慶期間訪港旅客會大減,相關行業不少員工要放無薪假,故政府推出協助措施。

  派錢效益未必全在港顯現

  被問到政府會否全民派錢?他強調,資源應針對性地運用,全民派錢的經濟效益未必會全都在香港,因為市民會對外消費,如旅遊等,令金錢向外流,政府盡量希望將錢投放於協助基層和中產。

  要務平息暴力社會復平靜

  陳茂波又估計,美國參眾兩院很大機會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但仍需總統特朗普簽署後才可生效,結果屬未知之數,特區政府會留意會否影響本港投資氣氛,不過強調香港如要改善現況,最重要是平息暴力衝擊,以對話代替對立,漸漸令社會回復平靜,像日前在社區對話中,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及其他局長一直維持謙卑的態度與市民交流,並反思不足。

  研放寬按揭保險助青年置業

  對於不少人覺得房屋土地問題是刺激年輕人上街原因之一,他表示,會研究放寬按揭保險,針對協助未能置業的青年可不用限於選擇一手樓,條件細節方面,則仍在研究中,包括申請者必須自住和沒有物業等。不過他強調,不會考慮全面放寬按揭,因會對金融安全帶來影響,當局要考慮會否為市場「火上加油」等。他又指,有需要政府會考慮引用收回土地條例興建公屋,政府會積極檢視個別農地,如果有空間發展成公屋,即使不在發展區內都可考慮,最重要是解決問題。

  至於會否考慮提升賠償金額作為收地誘因,陳茂波解釋,地政總署每半年會更新一次,目前每呎農地賠償約1000多元,價錢相當不錯,政府收地的重要考慮在於是否具有公眾利益,即使有關地段的供水排污及基建等設施未齊備,但如果政府認為提升交通基建後是可行,「計到數」便會考慮。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