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出口十連跌 8月挫6.3%勝預期

2019-09-2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本港整體出口貨值連跌10個月。政府統計處公布,本港8月份整體出口貨值為3527億元,按年下跌6.3%,較市場預期跌7.4%為佳。同期進口貨值為3808億元,按年下跌11.1%。而有形貿易逆差280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7.4%。

  8月輸往亞洲的整體出口貨值按年跌4.8%,其中輸往馬來西亞貨值按年跌21.6%,輸往印度貨值按年跌20.8%,輸往泰國出口貨值按年跌16.5%,輸往中國內地跌5.2%,越南跌3.3%,新加坡跌2.%。

  輸往德國出口增加

  同期輸往英國及美國的商品貨值,分別按年跌13.3%及8.8%,但輸往德國商品貨值則增加4.7%。

  政府發言人表示,受累於環球經濟增長減慢及美國與中國貿易摩擦升溫,8月份商品出口貨值繼續錄得顯著按年跌幅。輸往多個主要市場的出口進一步下跌。

  美國與中國貿易摩擦的不確定因素,會繼續對本已不濟的外貿環境增添下行風險。香港的商品出口表現在短期內料會維持疲弱,甚或進一步轉差。政府會密切留意有關情況。

  料下半年出口有雙位數跌幅

  星展香港經濟師謝家曦認為,中美貿易戰繼續發酵,中美9月及10月互加關稅,部分商家提前出貨,至第四季或未有更多貨可以輸出,將拖累本港進出口進一步轉差,下半年出口或有雙位數跌幅,而貿發局預計全年出口跌4%或過於樂觀。

  他又表示,除了外貿表現差外,零售業亦受到人民幣貶值影響,股市下跌亦帶來負財富效應,都不利本港經濟,預計第三季經濟按季錄得負增長,意味陷入技術性衰退,但該行暫時維持本港全年經濟零增長的看法,若要調整,須考慮第三季數據。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