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中國資源交通主席提破產呈請 李嘉誠基金會:因無力償債

2019-09-24
来源:香港商报

  

中國資源交通主席曹忠遭李嘉誠基金會申請破產,涉款11.19億元。 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鄺偉軒報道:曾執掌首長系、中國資源交通(269)主席曹忠,被李嘉誠基金會以無力償還中國資源交通債券本金及利息為由,向法院入稟破產呈請,指其欠款達11.19億元。受消息影響,由曹忠擔任主席的3家上市公司,昨日全數報跌,跌幅介乎10.5%至31.9%。

  現時曹忠擔任主席的3家上市公司,除中國資源交通外,還包括五龍電力車(729)及五龍動力(378)。昨日復牌的五龍電力車收報0.265元,急跌29.33%;旗下五龍動力收報0.047元,跌31.88%。至於中國資源交通則跌10.53%,收報0.034元。李嘉誠基金會發出聲明指,向曹忠提出破產呈請,是由於他未有全數歸還中國資源交通債券之本金及利息,並屢次以不同方式拖延還款。

  李嘉誠基金會被長期拖欠

  李嘉誠基金會聲明續指,其於2011年投資中國資源交通債券後,向曹忠作私人擔保。及至2016年,中國資源交通違約後,曹忠一直未能提供還款時間表;因應上述債券之應得款項被長期拖欠,惟有訴諸法律行動追討。

  對於曹忠被李嘉誠基金會入稟申請破產,中國資源交通、五龍電動車及五龍動力分別於昨日(23日)、周日(22日)發公告指,由於破產呈請還處於起始階段,故暫時未能從曹忠手上獲得足夠資料,以分析事件帶來的影響。

  翻查資料,曹忠早於2010年10月,入主原稱中國木業的中國資源交通,並於2011年1月,收購內蒙古准興高速公路66%股權,作價30億元(人民幣,下同)。為應對該交易,當時尚未易名的中國木業,向李嘉誠基金會等機構配股。於2011年8月,中國木業發行總值20億元(港元,下同)可換股債券,其中李嘉誠(加拿大)基金會認購13億元。但好景不常,中國資源交通及後陷入財困,更於2017年,被指遭銀行追討償還債務。

  現年59歲的曹忠,早年與李嘉誠關係密切,更曾被李嘉誠稱為「內地派來香港任職最優秀的企業家之一」。他早年任職國家發改委、和北京國際信託投資公司等機構。曹忠最為財金界熟悉者,是他於2001年執掌首長系後,成功邀得李嘉誠重新合作,也因而奠定兩人10多年來的合作關係。2010年5月,曹忠辭去首長系上市公司的董事職務。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