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控傳月底裁員1萬 港或在瘦身名單

2019-10-0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鄺偉軒報道:市傳汇豐控股(005)為了進一步節省成本,計劃於本月底公布第三季度業績時,一併宣布裁減最多1萬個職位,主要涉及高薪職位,較8月提出的裁員數目增加逾1倍。對於有關傳聞,汇控昨日不予置評。截至昨晚8時,汇控在倫敦折合港元報58.38元,較該股在香港上周五(4日)收報58.25元,升0.24%。

  目前汇控整體員工數目約為23.8萬人,若消息屬實,是次裁員約佔整體員工的4.2%。外媒形容,這是汇控多年在削減成本方面「最進取的嘗試」。

  有分析稱,自2018年初以來,汇控股價不斷下滑,是次加大裁員力度,反映管理層期望透過削減成本,挽回股東信心。

  汇控早於8月稱,「低利率、貿易糾紛及英國脫歐的不確定性,令全球環境日益複雜及具有挑戰」,計劃於未來4年裁減2%員工,相當於約4700人。若昨日傳出的新一輪計劃落實,意味汇控的瘦身力度大幅提升。

  裁員佔整體員工約4.2%

  外電有關汇控裁員的報道未有提及涉及哪些地區,但就指出,包括亞洲部分地區業務錄得雙位數回報之際,為何歐洲會有這麼多員工。另外,香港汇豐總行會可能包括在是次計劃之中。不過,在高增長、貢獻近80%盈利的亞洲地區,該行會繼續招聘人手。

  汇控新任行政總裁祈耀年(Noel Quinn)早前表示,雖然汇控同時擔當「本地銀行」和「國際銀行」的角色是相當困難,但集團在中國內地和香港策略保持不變。財務總監邵偉信(Ewen Stevenson)則指,汇控必須兌現對投資者的承諾。

  自祈耀年今年8月接替范寧(John Flint)以來,汇控果斷採取節流行動。外電今年8月報道,范寧被換走的部分原因,是因他逃避裁員這個困難決定。

  事實上,祈耀年上任之初,與集團高級經理進行的首次電話會議中已經指出,期望汇控可以減少工作流程,並強調未來的工作重點應放在尋求增長之上。

  對於祈耀年出任汇控行政總裁一事,主席杜嘉祺(Mark Tucker)當時重申,因應環境越趨複雜和更具挑戰性,集團需要作出改變,把握當前重大機遇。他又指,希望新任行政總裁有更強執行力,在資源調配方面亦能做得更好。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