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示威重創旅遊業 黃金周訪港客勁減31%

2019-10-08
来源:香港商报

 

  國慶黃金周尾高鐵西九站回程旅客人流疏落,暴力示威重創旅遊業可見一斑。中新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內地十一黃金周假期剛結束,這段本應是本港入境旅客高峰期的日子,惟因持續近4個月的反修例示威風波,令各地旅客卻步,導致本港旅遊業進入「寒冬期」,根據入境處近日臨時統計數字顯示,今年十一假期入境人數較去年至少下跌超過三成。

  根據入境處近日公布數字顯示,9月29日至10月6日期間,訪港入境旅客銳減,只錄得2661699人次,較去年同期下跌31%,其中最繁忙的口岸羅湖,入境數字更大跌四成,只有606016人次。

  周末日入境旅客銳減四成

  本港上周六起正式實施《禁止蒙面規例》後,多區發生示威,多個港鐵車站遭受嚴重破壞,多條鐵路長時間停駛。過去周末日,入境旅客只有474709人次,較去年同期的890912人次,減少逾四成半。

  單是在羅湖口岸,上周六及周日入境人次只有36215,上周六單日更分別只有423人次入境及534人次出境。而在港珠澳大橋,上周六及周日分別只有14776及21369人次入境。

  高鐵西九龍站入境客跌五成

  去年9月啟用的高鐵西九龍站,9月29日至10月6日共有153480旅客入境,較去年同期銳減五成;機場的入境旅客亦只有457814人次,較去年同期下跌逾兩成。

  另一方面,本港近期多項盛事和國際性賽事也因應最近局勢而宣告取消,預料對旅遊業有頗大影響。其中,旅發局上周四宣布,考慮到活動參與人數眾多且未來數周仍存不確定情況,若發生衝突,難以短時間內疏散人群,所以決定取消原定即將舉行的「香港單車節」及「香港美酒佳餚巡禮」兩項大型活動。

  多項國際賽事被迫取消

  據旅發局聲明指,原定於10月13日舉行的「香港單車節」,包含本地和國際專業單車賽事,考慮到活動涉及範圍甚廣,沿途經過多條主要幹道、隧道及大橋,基於各種考量,決定取消。至於原定於10月31日至11月3日舉行的「香港美酒佳餚巡禮」,因活動地點為中環海濱活動空間,附近曾多次發生示威活動。

  無獨有偶,電動方程式賽車(Formula E)主辦方日前亦稱確定下年停辦香港站,據報與近日示威浪潮及賽道未及擴建有關。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說,停辦Formula E香港站令本港旅遊業「雪上加霜」,直接影響酒店業和事前預備的工作職位外,亦會影響香港國際形象和未來申辦國際盛事的競爭力。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