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宇宙認知作出顛覆性貢獻 美瑞3學者獲物理諾獎

2019-10-0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瑞典皇家科學院8日宣布,將2019年諾貝爾物理學獎授予來自美國的皮布爾斯,以及來自瑞士的馬約爾和奎洛茲,以表彰他們在宇宙學和系外行星相關領域的顛覆性貢獻。

瑞典皇家科學院8日宣布,將2019 年諾貝爾物理學獎授予三名科學家。(由左至右)來自美國的皮布爾斯因宇宙學相關研究獲獎,來自瑞士的馬約爾和奎洛茲因首次發現太陽系外行星獲獎。路透社

  皮布爾斯奠定當代宇宙學基礎

  瑞典皇家科學院常任秘書漢松當天在皇家科學院會議廳公布了獲獎者名單及主要成就。漢松說,今年的獲獎研究為「我們理解宇宙演化和地球在宇宙中的位置作出了貢獻」。

  瑞典皇家科學院在新聞公報中說,皮布爾斯對宇宙學的洞見豐富了整個領域的研究,他的理論框架自上世紀60年代中期發展起來,成為當代宇宙學的基礎。利用皮布爾斯的理論可以推算出,宇宙中95%都是神秘的暗物質和暗能量。

  皮布爾斯在發布會的電話連線採訪中說,他是與各國專注該領域的科學家一起工作才獲得靈感並取得成果,這是「科研團隊的共同貢獻」。他還鼓勵立志投身科研事業的年輕人,「如果你熱愛科學,那麼會在進入科學世界後迷戀其中」。

  馬約爾奎洛茲引發天文學革命

  馬約爾和奎洛茲1995年宣布首次在太陽系外發現一顆行星,它圍繞銀河系飛馬座中一顆類似太陽的恒星運轉。這個發現引發了一場天文學革命,此後科學家在銀河系中又發現了逾4000顆行星。兩位科學家的發現改變了既有認知,促使科學界重新認識行星的起源。

  聲明表示,三位獲獎者改變了人類對於宇宙的認識。皮布爾斯的理論發現讓科學家們能夠更深入地了解大爆炸後宇宙的演化,馬約爾和奎洛茲的發現則改變了人類對世界的種種認知。

  根據新聞公報,皮布爾斯1935年出生於加拿大,就職於美國普林斯頓大學,也是加拿大物理學家和理論宇宙學家。自1970年以來,皮布爾斯被廣泛認為是世界領先的理論宇宙學家,對原始核合成、暗物質、宇宙微波背景和結構形成等領域作出理論貢獻。

  馬約爾1942年生於瑞士,就職於瑞士日內瓦大學;奎洛茲1966年出生,就職於瑞士日內瓦大學和英國劍橋大學。

  三名科學家將分享900萬瑞典克朗(約710萬港元)獎金,皮布爾斯獲得其中一半獎金,馬約爾和奎洛茲將共享另外一半獎金。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