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病了:荃灣姚連生中學蒙面學生圍校 理大講師遭學生禁錮5句鐘

2019-10-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網訊】暴徒肆虐大學校園,竟然將魔爪伸向老師。曾在接受訪問時發表反對示威言論的理工大學專業及持續教育學院(CPCE)講師陳偉強,10月8日被大批戴上口罩或面罩的學生趁他到教室上課時圍堵及批鬥,以鐳射筆照射及粗口指罵,前後禁錮近5小時!期間陳偉強曾報警,學院高層亦有到場嘗試調停,但學院被指拒絕警察入校處理,陳偉強於晚上離場後自行再到警署報案。

  陳偉強近日受訪時曾評論政府引用《緊急法》訂立《禁止蒙面規例》,他指出新法刑罰未夠重,未能遏止示威潮,認為應採用較嚴重的暴動罪檢控暴力示威者以止暴制亂,並促請法庭重判,加強阻嚇性。

  陳偉強(着黑黄色衣服)遭戴口罩學生禁錮在課室批鬥。網上片段截圖

  然而,有關言論卻引起一批所謂大專學生連群批鬥。10月8日下午約3時陳偉強在CPCE油麻地校舍上課,即被人於教室圍攻及以鐳射筆照射,又有人用粗口指罵他,恐嚇指問他家是不是要「裝修」,並將有關過程在社交媒體直播。另外,亦有人在校舍內張貼印有陳偉強肖像的宣傳單張。

圖:星島

  其後理大CPCE院長阮博文及副院長梁德榮等人到場調停,又安排另一較大的演講廳與學生「對話」。不過學生只不斷脅逼陳偉強要就其言論道歉,陳偉強當場拒絕,只強調自己反對暴力、尊重法治及對中國人身份感自豪等立場。

  禁錮事件擾攘近5小時,陳偉強始能離開。據了解,陳偉強被困期間曾多次報案,但CPCE未有讓警察入校所以沒有警員到場處理。而陳在晚上離開後再自行到警署報案。

  理大專業學院院長梁德榮到場,與學生對話。圖:星島

  荃灣姚連生中學蒙面學生圍校 攻擊禁錮老師

  黑色恐怖殺入中學校園。《禁蒙面法》生效後首個開學日,荃灣保良局姚連生中學淪戰場,數十名蒙面學生及校友借不滿校方處理撕所謂「連儂牆」糾紛的手法,發動暴力攻擊,公然塗污校園、禁錮教職員,又用鐵通等堵塞校門,用鐳射筆、磚塊、油漆水樽、垃圾桶等「武器」攻擊教職員。校方為顧及教職員和學生的人身安全,報警處理。

  昨日放學時間,荃灣保良局姚連生中學門外突然聚集數十名穿校服、戴口罩的暴徒學生,不停在校門外叫嚷,要跟校長對話。副校長解釋,基於保障校內師生安全,禁止這批學生入校。暴徒學生即發動衝擊,拆鐵通堵校門,向校內叫囂恐嚇:「你唔好出來啊,知唔知!」隨後去後門堵截下班老師,禁錮教職員。校園外的牆、欄杆亦被暴徒學生塗滿黑色標語。

  掟蛋掟石掟垃圾桶 鐵通塞門

  學生暴徒的頭領更指令部分「手下」守着後門,其他人則聚集在前門,向校園掟蛋、石、磚,甚至垃圾桶和雪糕筒。據稱,之前亦有學生焚燒校外公告,並掟油漆水樽到校園內,一名教師被水樽弄髒褲腳。校方報警後,防暴警察到場追截,暴徒學生即鳥獸散。

  據了解,導火線源於上周數名中五生撕下校外所謂「連儂牆」上的洗腦文宣後,其中一名中五生的照片被人貼在學校男廁「尿兜」中。其後,該名中五生與數名同級學生帶了一名中三生去見老師,不料雙方發生肢體衝突,之後校園周圍都被塗污。據一名在場學生表示,教職員曾用膠布貼住校園周圍的不雅標語,卻很快被其他學生撕下,校方遂請家長來接走該名中三學生,後被搞事者質疑校方處理不當。

  校方在公開信中聲明上周五絕無任何禁錮學生行為,解釋當日放學後,因應校外情況,為保障學生安全,由家長親自到校接回子女,惟家長於當日較晚時間才能到達學校。校方又表示,學校的訓育組和輔導組已即時調查事件及協助受困擾學生,同時會對行為不當的學生按校規處理及輔導,不讓暴力入侵校園。而為了教職員安全,學校已讓警方介入事件並跟進。   香港直資學校議會主席招祥麒譴責學生暴行,指將不滿訴諸暴力,不但不能解決問題,更是違法。對於校園衝突事件,他表示宜尊重校方按校規處理。

  教育局嚴厲譴責 支持報警

  圖:防暴警接報到涉事學校追截,暴徒學生始四散

  教育局昨日表示,這些蒙面學生已經不再是表達訴求或意見,亦不是宣揚政治主張或理念,而是涉及刑事行為。局方予以嚴厲譴責,並支持校方把案件交由警方嚴正調查。

  教育局指,已就有關事件與學校聯絡並正跟進中。局方指學校是一個體現照顧、關懷、互相支持和互相尊重的地方,不會容許任何暴力或刑毀行為。局方和教育界一致反對政治入侵校園、破壞學校安寧,強調安全、平和及有秩序的校園環境對學生的學習和成長至為重要,更反對針對學校或學生的暴力行為。

  教育局強調,任何人士不應因政見不同而作出破壞及恐嚇的行為,甚或危害別人的人身安全,這已經不再是表達訴求或意見,亦不是宣揚政治主張或理念,而是涉及刑事行為。局方予以嚴厲譴責,並支持校方把案件交由警方嚴正調查。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