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屡被猴咬 媒体:景区不能仅“被动防御”

2019-10-09
来源:北京青年报

  近日,张女士与家人在江苏句容的宝盛园景区游玩时,被突然窜出的野猴咬伤,她去打针时发现,自己不是当天唯一一个被咬的游客。景区负责人说,前两年这些猴子还怕人,这两年可能因为游客多了,也经常投喂猴子,导致猴子胆子越来越大,去年下半年开始,景区已经发生四五起野猴伤人事件,而且多次破坏路灯等设施。但由于猕猴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他们只能驱赶,被动防御。

  “猕猴是保护动物,我们只能被动防御”,这句话貌似有理,实则根本不成立。梳理相关报道我们发现,宝盛园景区所谓的“被动防御”,实际就是指在游客被野猴攻击时“用竹竿驱赶”,这真的很“被动”,乃至可说是相当随意、相当业余。而参照其他地方的有关办法,治理“猴患”完全可以有更主动的办法,比如说严查游客自带食物投喂,在游客密集区设立隔离装置,适当活捕野猴分流,科学避孕控制种群等等。

  “猴患”作为一个早已有之的老问题,不少景区早已积累了成熟的治理经验。宝盛园景区管理者在此事上“束手无策”,实在是说不过去的。某种意义上,这只能说明某些景区经营者视野之窄,其惯于以个体有限的见识和理解去开展管理,而没有从更高维度、更广视域内去寻找答案的能力。当然了,这绝非孤例!不少景区至今仍以“土办法”“土思路”维持运转,其所表现出来的落后与封闭,令人诧异。

  此前,一些风景区曾经引入猴群招揽游客,却不想最终养猴为患事态一发不可收拾。与之相较,宝盛园景区虽然不是“以猴引人”自食恶果,但造成现在的局面同样可算是人祸。据悉,2000年前后当地有10只左右的猕猴被放归野外,近两三年,猕猴种群迅速扩张,形成了庞大集群——对于种群扩张的速度缺乏预判,对于种群规模的控制毫无作为,后知后觉,为时已晚。

  建设和管理景区,仅仅凭借一时一地的狭隘视角,终究远远不够。纵向而言,如果多一点事前的后果推演和预先判断;横向来说,如果多一点对同类景点的经验参照,那么,宝盛园景区就完全不至于走到如今的被动局面。发展旅游经济,埋头蛮干最不可取,还是得理顺轻重、环顾四周才是。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