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令稚子成暴徒棋子?

2019-10-11
来源:香港商報

  文/何子文

  《禁蒙面法》出台後,暴徒孤注一擲,在地區上到處破壞縱火,打砸商舖,對於政見不合者、對於指責其暴行者,更動輒圍毆施暴,欲置人於死地。連日來多名市民因此被暴徒襲擊至重傷,血流披面,生命垂危,社會法治及秩序遭受重創。在連場暴力衝擊中,多名暴徒被捕,但令外界驚訝的是,不少全副裝備被捕的人士,竟然是滿臉稚氣的小童,他們被捕後都顯得張皇失措,甚至痛哭起來,令人黯然。雖然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但外界不禁要問,何以稚子竟成暴徒棋子?敦令致之?他們的仇恨又從何而來?對此,一些政治上腦的「黃師」絕對是難辭其咎。

  激進示威者在鬧市擲磚塊。資料圖片

  稚子竟成暴徒

  這場反修例風暴席捲全港社會,連校園都不能幸免,一些教師不但親身參與各種示威抗爭,更公開發表各種煽動仇恨的言論,從戴健暉、賴得鐘身為教師,竟公開發表「仇警」以至惡毒詛咒警察子女的冷血言論;到保良局何蔭棠中學的工作紙誣指警察勾結黑幫,試圖潛移默化向學生植入「仇警」思想;再到近日因反修例暴亂而被捕的學生比例大幅上升,這些都暴露香港教育存在的深層次問題,一些缺乏操守、政治偏頗的教師,一方面抗拒國民教育,一方面卻利用自身的身份和權力,公然向學生灌輸偏激政治理念,再加上一些激進討論區的推波助瀾,令入世未深的學生成為激進分子火中取栗的棋子。

  這些「黃師」不單赤裸裸地煽動暴力和仇恨,更超出正常人應有的道德底線,嚴重違反教師的專業操守,其目的不是教導學生明辨是非,認識這場風波的本質,而是有意煽動學生的仇恨,將自身偏激的理念灌輸給學生,令學生從小接受種種偏頗的政治理想,甚至認為使用暴力沒有問題,這樣對學生「洗腦」,將學生推上抗爭第一線。對於這些「黃師」,教育局完全有理由引用《教育條例》第279章作出懲處。

  應懲處不稱職教師

  《教育條例》第279章明確授權教育局常任秘書長「覺得該教員不稱職」或有「專業上的失當行為」時,便可依法取消教員註冊。而何謂「不稱職」或「專業上的失當行為」?雖然《教育條例》沒有列明,但可以根據《香港教育專業守則》來評定,當中明確提到教師對學生的義務,包括:「不應因種族、膚色、信仰、宗教、政見、性別、家庭背景或身心缺陷等原因而歧視學生」;「與學生討論問題時,應盡量保持客觀」;「應培養學生民主精神,教育學生尊重他人」;「致力維護良好的社會風氣」等等。

  這些要求都是對所有教師的「硬守則」「硬要求」。一些「黃師」不但完全沒有以身作則,嚴守「尊重他人」的要求,反而因自身的政治偏見,利用教師身份煽動「仇警」情緒。警員子女何辜?何以要受到這些教師的敵視和欺凌?對於如此嚴重違反《教育條例》、觸犯《香港教育專業守則》的行為,教育局理所當然要作出懲處。

  令人失望的是,教育局對於這些教師雖然作出口頭譴責,但卻沒有任何實質懲處,賴得鐘繼續任教通識科,戴健暉雖然被免去助理校長職位,但可保留教席,教育局及校方的處理等如是姑息養奸,讓這些思維偏激、缺乏師德的教師繼續在校內任教,繼續散播「仇警」偏激思維,這是對學生的不負責任,也令大批入世未深的學生受到煽動,成為暴徒火中取栗的棋子。

  在這場反修例風波中,不少年輕人、小童全副裝備走上充滿暴力和危險的衝擊現場,他們可能連反修例及「五大訴求」的具體內容都不清楚,對中央及特區政府更不可能存在深仇大恨,但卻走上暴力衝擊最前線,究竟是誰將這些幼童猶如「人肉炸彈」般推上戰場?是誰將仇恨灌輸到這些幼童身上?顯然,大批「黃師」是罪魁禍首,而缺乏監管、把關的校方、教育局同樣難辭其咎。對於暴徒年輕化,學童被推上抗爭前線的趨勢,當局必須正視,對於一些違背職業底線,喪失師德和人倫的教師,更要嚴懲及吊銷教席,守護好莘莘學子。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