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路在何方?

2019-10-11
来源:香港商報

  文/路敏盈

  自6月份香港連續的騷亂發生以來,一些人認為亂局未能平定,是因為政府沒有回應民陣提出的「五大訴求」。尤其是反對派以及同情支持他們的社會人士,認為通過這場「反修例」事件,最終能夠爭取到雙普選,是香港人最大的願景訴求。在這些人看來,似乎有了「一人一票」的民主選舉就有了包治香港百病的靈丹妙藥。就不想想,香港百年的發展繁榮,何曾靠過民主?台灣一人一票妄稱開中國民主先河,台灣經濟變好了?民生福利改善了?政府施政進步了?答案都是否定的!

  「一人一票」非靈丹妙藥

  一人一票(ONE-MAN-ONE-VOTE),聽起來多麼公平合理,以致民運領袖用此口號去迷惑及鼓動群眾以達到他們的政治目的。然而,港人是否知道,這其實只是古希臘在大廣場上每人扔一顆黑棋子或者白棋子式的選舉,也被稱作「直接民主」或「半直接民主」模式,現代社會多已淘汰不用。

  從美國、英國到歐洲,絕大多數國家今天的選舉都不是簡單的一人一票或少數服從多數,而是處處受利益集團掣肘和權力操縱。譬如2016年美國大選,儘管人口稠密的地區選票多,人口少的小州票數少,可是獲得投票多者卻在「選區制」的制約下,因「選舉人票」差異而敗選。選舉的結果就是:若按一人一票統計,希拉莉贏得了更多的票數,特朗普卻因為贏了更多的「選舉人票」,竟冷手執個熱煎堆而入主白宮。內中的微妙奧秘,連普通美國人都未必能說得清楚。而這位「公平」選出來的總統上任僅月餘,就因其「瘋狂」而使支持率下滑至44%,創造了美國史上民調最低、最令選民失望的總統。

  以「一人一票」公投脫歐的英國,52%的民眾投了贊成票,然而公投結束後,馬上就有60%民眾反悔要求重新再投,以致今天演變成為英國的大難題而深陷困境。法國的民主,帶來了「黃背心」運動;德國的民主,挑起民粹主義,納粹主思潮重新泛起……歐美老牌民主國家尚且如此,更遑論缺乏民主傳統而邯鄲學步搞民主的新興國家或地區,絕大多數都無可避免地出現災難性的結果,不是被國內外強大勢力綁架,就是被非理性的民粹主義牽鼻子走,政局動蕩、社會治理艱難、經濟民生困窘。他們的共同點就是行政乏力,立法與行政互相扯皮,決策爭議不斷,議而不決,過程紊亂,議員個人能力不逮,議會規則程序陳舊繁瑣。回歸後的香港立法會便長期充斥這些弊病。這些桎梏,不是一人一票就能解得開的。

  追求完善的資本主義

  香港暴亂之後,反映香港深層次矛盾之糾結深重複雜,亟須進行一場結構性的改革。變是天道,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其實,這些問題鄧小平當年就早已預見,他指出:「如果有人說什麼都不變,你們不要相信。我們總不能說香港資本主義制度下的所有方式都是完美無缺的吧?即使資本主義發達國家之間相互比較起來也各有優缺點。把香港引導到更健康的方面,不也是變嗎?向這樣的方面發展變化,香港人是會歡迎的,香港人自己會要求變,這是確定無疑的。」

  爭取一個更完美完善的資本主義社會,這應該就是香港改革的方向。所謂完善完美,我想,它的核心就是有更多的公平,必然是兼顧各階層利益,讓不同階層的人都享受到經濟發展的利益。而不是堅尼系數高企,貧富懸殊突出。無數歷史事實都證明,要實現社會有效的治理,要成功推動社會變革,都需要有國家力量的參與以及強有力的行政主導,而不是缺乏有效的治理主體,天天爭論不休的議會民主。

  事實上,隨着現代文明社會的興起,政府干預和行政主導已成了民主制度成功必不可少的要素。唯有如此,社會才有主心骨,才有力量。新加坡的成功就是由於強勢進取的國家領導和行政力量,該國各方面都發展得不錯,社會法制嚴明,人民安居樂業。人均GDP全球排名前十位,乃居「亞洲四小龍」之首。香港應從中得到有益的啟示。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