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經濟較沙士及金融海嘯嚴峻 張建宗籲盡快通過民生法案

2019-10-14
来源:香港商报

 

  張建宗期望立法會議員互相包容,盡快通過撥款解市民所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萬家成報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將於周三宣讀新一份施政報告。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發表網誌表示,香港經濟下行風險比沙士和金融海嘯時更嚴峻,令建造業界擔憂需要財委會通過的700多億元撥款通過無期,加上8月中政府宣布的「撐企業、保就業、解民困」措施部分亦須財委會通過,他期望立法會跨黨派議員互相包容、求同存異,盡快通過這些法案及撥款以解市民燃眉之急。

  料李家超復會後宣布撤回修例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以「顧民生、促經濟、冀立法會全面配合」為題發表網誌表示,立法會將於本周三復會,當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會在立法會宣讀新一份施政報告,致力處理深層次的社會問題,並以改善民生為主軸,推動香港繼續向前,而政府早前宣布正式撤回的《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亦會於行政長官發表施政報告後宣布正式撤回,過程不涉及投票或辯論。

  他指,立法會上年度合共通過了17項政府提交的法案,較前一個年度通過27項政府法案為少,如計及本屆立法會的首三個年度提交的法案合共有72項,獲得通過有56項,而立法會仍在審議的15項條例草案中,涵蓋不少民生項目,政府希望盡快處理,以便落實2019-20年度財政預算案各項惠民措施,當中包括惠及超過200萬納稅人的稅務寬免。

  張建宗昨發表網誌指,本港經濟下行風險比沙士和金融海嘯時更嚴峻,面對極大壓力。本報資料圖片

  餘約740工程待審批

  張建宗又說,財委會在上年度通過690億元工程撥款,餘下約740億元與工程有關的撥款等待審批,而財務委員會及工務小組委員會上年度均有多項未及處理的建議,與民生密切關連的工程項目包括:T2主幹路及茶果嶺隧道建造工程、水務及渠務設施改善工程、葵涌醫院、威爾斯親王醫院、北區醫院和瑪嘉烈醫院的擴建及重建計劃,不少建造業界人士擔憂工程撥款無期,工程不足會令前線建築工人開工不足,直接影響生計。

  他強調,香港正處於外憂內患,經濟下行風險看來比沙士和金融海嘯時更嚴峻,面對極大壓力,倘若立法會能盡早通過相關撥款,有助建築工人保住飯碗,政府於8月中宣布一系列「撐企業、保就業、解民困」措施,部分亦須待財委會批准撥款才可推出。

  須各方合作走出困局

  張建宗指出,政府會以開放態度,繼續細心聆聽和考慮各方意見,改善施政,懇請議員確保立法會有秩序、有效率和暢順地運作,避免香港停滯不前,並重申香港不能長期處於目前的不穩定狀態,須廣大市民的支持及各方通力合作,才能共同走出困局。

  羅致光:施政報告涵蓋大量婦女政策

  羅致光指出新一份施政報告涵蓋不少婦女政策。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星期三將會發表任內第三份施政報告,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於網誌透露,即將發表的新一份施政報告會涵蓋不少婦女政策,包括促進婦女就業、加強支援婦女組織、加強婦女的基層醫療服務及家庭支援。當局會繼續適時審視婦女培訓及就業需要,透過現有平台,加強協助婦女再培訓和就業。

  料服務業將受重大衝擊

  羅致光在最新網誌表示,近日的社會事件,對家庭關係造成很大衝擊,勞福局和社會福利署非常關注家庭關係和社區鄰里關係,在現時所面對的困難,會積極透過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和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等服務單位,為有需要家庭提供及時和適切服務,亦會透過相關資助計劃,加強與非政府組織及地區團體的合作,強化共建和諧社區及家庭關係方面的工作。

  羅致光引述5至7月的數據指,男性勞動人口比去年同期減少1.9萬人,女性就增加2.8萬人,形容香港幸好有女性撐起半邊天,否則勞動人口就會縮減。他表示,考慮到近日香港經濟面對內外因素的挑戰,未來勞工巿場會受到衝擊,特別是以女性為主的服務行業,當局會適時審視婦女的培訓及就業需要,透過現有平台加強協助。

  財會未能運作 紓緩服務無期

  文章提到,現時僱員再培訓局為15歲或以上、具副學位或以下學歷程度的人士提供約700項培訓課程,在過去3個年度,每年均約有八成為女性學員。為切合婦女需要,再培訓局亦推出部分計劃,以令學員可以較靈活安排時間為主。由於未來勞工巿場會受到衝擊,故當局會在來年繼續適時審視婦女的培訓及就業需要,透過現有平台加強協助婦女再培訓和就業。

  羅致光又提到,婦女團體大多關注託兒服務嚴重不足,但由於立法會財委會仍未能正常運作,政府申請200億元購買社福服務場所,仍在長長的申請撥款輪候名單中,原以為在短期內紓緩服務不足的方法,仍然未知道何時可以執行。

  林正財 資料圖

  林正財冀市民關注民生措施

  另一方面,行政會議成員兼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昨早出席一公開活動後說,施政報告的措施有望紓緩貧富懸殊問題,包括檢討綜援系統、增加高額長者生活津貼等。

  他希望市民可以關注施政報告的措施,讓政府知道有什麼改善空間,又希望社會氣氛緩和,讓選民可以在下月的區議會選舉,投票給支持的候選人。

  林正財續解釋,關注基層劏房戶,認為他們除居住環境不理想外,亦要應付高昂租金,所以政府在加快興建公屋同時,希望期間可盡快為他們提供支援,包括現金援助。他預料當局會檢討綜援系統,希望政府推出新措施,調節及幫助只申請高額津貼但無申領綜援的長者,以提升他們的生活質素。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