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任何分裂中國企圖都是癡心妄想

2019-10-1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0月13日在加德滿都同尼泊爾總理奧利會談。

  習近平強調,任何人企圖在中國任何地區搞分裂,結果只能是粉身碎骨;任何支持分裂中國的外部勢力只能被中國人民視為癡心妄想!

  奧利表示,尼方堅定支持中國維護主權和領土完整,堅定奉行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也決不允許任何勢力利用尼泊爾領土從事反華分裂活動。

  習近平提中尼六大合作期待

  習近平強調,中尼應從以下幾個方面規劃兩國關係。

  一是深入對接發展戰略,中方支持尼方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努力實現「繁榮尼泊爾、幸福尼泊爾人」的美好願景,願同尼方加強政策溝通,開展治理能力交流合作。

  二是加快提升聯通水平,將共建「一帶一路」同尼泊爾打造「陸聯國」國策對接,積極考慮升級改造跨境公路,啟動跨境鐵路可行性研究,逐步增開邊境口岸,增加兩國直航,加強通信合作,加快構建跨喜馬拉雅立體互聯互通網絡。

  三是促進貿易和投資,推進中尼跨境經濟合作區建設,推動產能和投資合作。中方願幫助尼方合理開發水電。

  四是增進民心相通,促進教育、旅遊、地方等領域交往。中方將繼續為尼泊爾地震災後重建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做好供水水質改善項目,加強珠穆朗瑪峰保護合作。

  五是加強執法合作,共同打擊恐怖主義和跨國犯罪,維護共同安全。

  六是加強多邊協調,共同支持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維護兩國發展權利。

  中尼建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習近平12日在加德滿都總統府會見尼泊爾總統班達里。兩國元首共同宣布,雙方將本?同舟共濟、合作共贏精神,建立中尼面向發展與繁榮的世代友好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習近平強調,雙方要鞏固中尼關係政治基礎,把打造命運共同體作為中尼關係發展長遠目標。感謝尼方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長期以來給予中方堅定支持。中方將一如既往支持尼泊爾維護國家獨立、主權、領土完整,為尼泊爾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幫助。雙方要構建全方位合作格局,開展跨喜馬拉雅立體互聯互通網絡建設,擴大各領域交流合作。

  習近平結束訪問回京

  習近平昨日在結束同印度總理莫迪第二次非正式會晤和對尼泊爾國事訪問後,回到北京。

  班達里在機場為習近平舉行隆重歡送儀式。尼泊爾副總統普恩、總理奧利、聯邦議會聯邦院主席蒂米爾西納、所有內閣成員、軍方高級將領參加。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