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外交部港澳办特區政府等表态

2019-10-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资料图片

  【香港商报网訊】《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於本港時間周三早上在美國國會眾議院獲通過,將交參議院審議,若兩院都通過,法案就會交予總統簽署,並正式生效。另外,支持香港決議亦獲通過。特區政府今日(16日)對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以及另外兩項有關香港的法案和議案表示遺憾。

  根據早前在眾議院外交委員會通過的法案版本,美國總統要在法案通過後180日內,以及未來至少每年點名及制裁侵害香港人權的人,國務卿要每年評估香港自治情況,並就香港是否仍然符合特殊待遇,向國會提出認證。

  政府發言人表示,保障人權和自由是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基本法》第四條訂明,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法保障香港特別行政區居民和其他人的權利和自由。除了《基本法》外,人權和自由在香港也受到《香港人權法案條例》及其他法律的充分保障。《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的有關規定亦繼續有效。特區政府十分重視人權和自由,亦必定全力維護。

  特區政府指,外國議會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內部事務。資料圖

  發言人提到,特區政府會正式撤回修訂《逃犯條例》草案,又指過去數月在香港發生連串示威及公眾活動,部份活動最後演變成暴力違法事件,引致地區及民生設施遭到破壞,市民受到傷害。「對此,警方一直保持克制,嚴格根據法律執法。警方根據武力使用指引,在實際可行的情況下,在使用武力前發出警告,同時只使用適當的武力。警方執法行動的目的是為保障市民大眾的生命財產,將違法人士繩之於法,盡快令社會恢復秩序。」

  發言人稱,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監警會)正在審視自六月以來的一連串大型公眾活動,包括警方採取的相應行動,以釐清相關事實,並擬備報告。監警會已成立國際專家小組協助有關工作。報告的內容將會公開。

  發言人表示,在戰略物品貿易管制方面,根據《基本法》,香港是單獨的關稅地區。政府一直按香港法律和國際管制清單全面執行戰略物品進出口和轉口管制並嚴格執法,亦會一如既往繼續就此與美國及其他貿易夥伴保持緊密合作。」

  發言人又成,在政制發展方面,由「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全部議員,是《基本法》訂下的最終目標。要落實這個目標,社會需要在法理的基礎上,在平和、互信的氛圍下,透過對話解決分歧,達致各方可接受的共識。特區政府會審時度勢,按照《基本法》及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的相關解釋和決定推動政制發展。

  發言人重申,外國議會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內部事務。

  外交部:堅決反對美國會眾議院通過涉港法案

  耿爽 資料圖

  就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強烈憤慨和堅決反對,強調對於美方的錯誤決定,中方必將採取有力措施堅決反制。

  耿爽表示,當前香港面臨的根本不是所謂人權和民主問題,而是儘快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維護法治的問題。

  他指出,美國國會眾議院罔顧事實、顛倒黑白,把肆意縱火、打砸商鋪、暴力襲警等嚴重犯罪稱之為人權和民主問題,是赤裸裸的雙重標準,充分暴露了美方一些人在人權、民主問題上的極端虛偽和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牽制中國發展的險惡用心。

  耿爽又稱,美國在香港也有重要利益,如有關法案最終通過成法,不僅將損害中方利益,損害中美關係,也將嚴重損害美國自身利益。對於美方的錯誤決定,中方必將採取有力措施堅決反制,堅定維護自身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耿爽強調,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預;奉勸美方認清形勢,懸崖勒馬,立即停止推動審議有關涉港法案,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

  外交部駐港公署:打「香港牌」不會得逞

  資料圖

  外交部駐港公署針對美眾議院通過涉港議案發表嚴正聲明,指出美國一些政客公然為反中亂港分子撐腰打氣,挑釁「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對此表示極度憤慨和強烈譴責。

  聲明全文如下:

  美一些政客罔顧事實,顛倒黑白,執意通過所謂「2019年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等涉港議案,公然為反中亂港分子撐腰打氣,挑釁「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粗暴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肆意踐踏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再次暴露其強盜嘴臉和霸權本性,我們對此表示極度憤慨和強烈譴責。

  美一些政客打著「人權與民主」的幌子,居心叵測地破壞香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色厲內荏地恐嚇止暴制亂的正義人士、明目張膽地給香港極端暴力分子「鋪後路」。這坐實了美這些政客就是香港亂局延宕至今的背後指使者、操縱者,坐實了美方一些勢力企圖在港製造「顏色革命」、打「香港牌」,讓香港繼續亂下去,趁火打劫,遏制中國發展,其險惡用心昭然若揭。

  這些美國政客將自己擺在「法官」和「教師爺」的位置上,對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大放厥詞,對中國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抹黑詆毀。我們不禁要問:你們哪來的資格和底氣,對一個自由度和法治排名均高於自己的別國地區指手畫腳?你們對美國內處置示威活動充分授權、毫不手軟,對僅在2017年美警方就開槍打死近千人的事實視而不見、避而不談,卻對香港警方極度克制執法、依法維護法治橫加指責,對香港社會迫切要求止暴制亂、維護法治的主流民意和強烈呼聲充耳不聞,這不是雙重標準又是什麼?!

  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的地位不斷鞏固,香港同胞享有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廣泛的民主權利和自由。這是任何不帶偏見的人士都不會否認的事實!

  香港今天的成就,是以祖國內地為堅強後盾,由香港市民發揚「獅子山精神」拼搏奮鬥出來的,從來沒有也絕不會靠任何外國恩賜施捨!任何外部勢力企圖分裂中國都是癡心妄想!任何外來威脅施壓,都嚇不倒、更壓不垮包括750萬香港同胞在內的14億中國人民!

  我們敦促美有關政客認清歷史大勢,懸崖勒馬,立即停止推進相關法案,停止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我們再次正告美方政客:打「香港牌」絕不會得逞,只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港澳辦強烈譴責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涉港法案

  楊光 資料圖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發言人楊光周三(16日)就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2019年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發表談話,對有關做法表示嚴正抗議和強烈譴責。

  楊光表示,美國國會眾議院不顧中國政府多次強烈反對,通過了由部分議員提出的《2019年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這種行為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公然為香港反對派和激進勢力張目打氣,充分暴露出美國國會眾議院和一些政客借打香港牌牽制和遏制中國發展的政治圖謀。

  楊光說,香港修例風波愈演愈烈,與美方或明或暗地支持香港反中亂港勢力直接相關。近期,一些暴力分子肆意進行打砸搶活動,阻礙交通,損毀公共設施,向正在運行的地鐵投擲汽油彈,製造遙控土制炸彈,動輒圍毆表達不同意見的普通市民,襲擊警員、搶奪槍支並以利器割傷警員頸部等,嚴重危害公共秩序和公共安全,侵害包括警務人員在內的廣大市民的人身安全、言論自由等基本人權。對於香港暴徒犯下的這一樁樁罪行,美國國會眾議院和一些政客卻視而不見,甚至混淆是非,顛倒黑白,無異於助紂為虐,難辭其咎。

  楊光表示,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得到切實貫徹落實,香港居民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依法得到充分保障;奉勸美國國會及一些政客尊重客觀事實,立即終止有關法案的後續審議程序,不要錯上加錯。「沒有美國的干預,香港會更加繁榮穩定。」

  中聯辦正告美國政客:立即收回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的黑手

  據新華社報道,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負責人10月16日發表聲明,對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2019年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表示堅決反對和嚴厲譴責。

  該負責人指出,美國國會和少數政客對香港所發生的嚴重暴力犯罪視而不見,罔顧事實、顛倒黑白,把肆意縱火、打砸商舖、暴力襲警等嚴重犯罪稱之為人權和民主問題,惡意詆毀中國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所通過的涉港法案是公然為香港極端激進分子撐腰打氣,粗暴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試問如果美國出現香港這些極端暴力行徑,美國政府和警察將如何自處?美國歷史上許多處置暴力事件的例子都告訴我們,美國部分政客對香港事務橫加指責,是赤裸裸的「雙重標準」,充分暴露了美方一些人在人權、民主問題上的極端虛偽和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牽制中國發展的險惡用心。

  該負責人重申,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一個繁榮穩定的香港,符合包括美國在內的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美國國會眾議院這種行為不僅嚴重傷害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14億中國人民的感情,也將嚴重損害在香港有著巨大投資的美國企業、個人、商會的利益,只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該負責人強調,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政府和人民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貫徹「一國兩制」的堅定意志和決心。我們正告美國部分政客,立即收回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的黑手,停止操弄推動有關涉港法案的把戲,任何搞亂中國、破壞中國「一國兩制」的企圖都是癡心妄想,注定以失敗收場。

  《人民日報》銳評:美國會審議涉港法案損人不利己

  美國國會眾議院。资料图

  内地官媒《人民日報》發表銳評,批評美方利用這一法案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不僅不可能奏效,也終將「自己害了自己」。

  銳評表示,秉持客觀公正立場的人會輕易發現,發生在香港的根本不是什麼「和平示威」。香港如今面臨的問題更不是所謂人權與民主問題,而是社會能不能維持最基本秩序、市民能不能享有最基本安全的問題。就在這兩天,一名暴力示威者用利器對員警進行割頸,企圖置其於死地。有暴力分子在街邊安置手機遙控的土制炸彈。普通市民被暴徒用鐵棍、雨傘打得頭破血流。據不完全統計,近4個月來全香港就有587宗與示威有關的縱火案。這樣的暴力與混亂,在世界任何一個國家都是觸目驚心、無法忍受的。

  但銳評指美國國會參議員克魯茲與霍利這兩天分別造訪香港,在血淋淋的事實面前,竟聲稱沒有看到暴力。假如香港的情景發生在美國,他們還會「選擇性失明」嗎?還會在完全不顧普通民眾死活的情況下大談所謂人權與民主嗎?如果法案真的通過,那它保護的就根本不是香港市民,而是暴力分子的「人權與民主」而已。


  霍利(背包者)来港勾连乱港势力,漠视暴徒血腥袭警暴行。网络图片

  銳評說,美國一些政客提出取回對香港在一些貿易方面的對待,其實是在損害自己的利益。香港是美國賺取最高貿易順差的單一經濟體,2017年這一順差高達345億美元,2018年也有338億美元。美國在港有8萬多居民、1300多家企業和大量投資。香港美國商會亦是最大規模的國際商會之一。一旦法案通過,只會助長香港激進勢力和暴力分子的囂張氣焰,進一步搞亂香港,其結果會給上述美國企業、個人帶來巨大損失。

  銳評續指倘若美方一意孤行,還會使美國重重跌下國際道義的高地,消耗其賴以強大的軟實力。幾天前,要求美國政府改革氣候變化政策的抗議者在紐約曼哈頓時代廣場舉行大規模示威,造成交通堵塞近兩個小時,當地員警立即逮捕62人。歷史上,當示威遊行發展成為暴力,美國員警從不會手軟,美國政客對暴力向來強硬。如今,面對香港的暴力示威,一些美國政客卻戴上「有色眼鏡」,搞起」雙重標準」。

  銳評稱,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得到貫徹落實,香港居民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依法得到充分保障。在不久前的2019年全球競爭力報告中,香港全球排名上升至第3位。香港市民今天所享有的民主權利,是港英時期完全無法比擬的。面對實實在在的發展成就,美方一些人士卻仍然把「人權」「民主」等空洞的口號當作旗子四處揮舞,不斷腦補所謂「不民主」「無人權」的畫面,如果這不是無知,那就是傲慢。

  銳評最後說,如果美方誤以為中國會在香港這樣一個事關國家核心利益的問題上沉默、妥協甚至退讓,那就是異想天開。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貫徹「一國兩制」,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堅定意志和決心。

  美國維權律師發公開信 堅決反對通過涉港法案


  圖﹕星島

  修訂《逃犯條例》所引發的風波持續,美國國會參眾兩院的外交關係委員會日前通過受理《2019年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令美國社會議論紛紛。美國著名維權律師凱文澤斯(Kevin Zeese)等人,向國會發表長達10頁的公開信,解釋為何國會必須堅決反對法案通過,並強調國會需因應事實作出立法的決定,而不是基於情感或媒體主導的運動。

  信中提及,不少外界對香港形勢的表述有錯誤,當中包括認為「北京是條例背後草擬者」。信中解釋,《逃犯條例》是經廣泛的公眾諮詢後才起草,目的是針對「香港女子在台遇害案」中「不可引渡疑犯」的司法漏洞。

  公開信又指,該條例亦已同時明確地排除了為政治罪行引渡的可能性,故絕對符合引渡法案的所有要求,並且已具備多種措施,以保障人權並防止遭到濫用。

  公開信稱,有示威者把「將疑犯引渡到內地」的概念套用於條例,而事實上,這與實際的法案實行或意圖並沒有任何關聯,幾乎所有主權國家都有訂立引渡協議。信中亦指出,若把各國之間所訂立的引渡條例,視為剝削自由或主權,這是荒謬的。

  信中稱,示威活動持續不斷的原因是基於香港社會內部問題,例如貧富懸殊、內部殖民化等因素,認為香港是全球最不平等地方之一,貧富懸殊差距甚遠,有多達200,000人生活在所謂的「籠子」裡,有些人的居所甚至只有16平方英尺。「正正因為這種不平等,極端的收入不公,導致市民生活困苦,引來對政權、商人不滿。」

  此外,社會內部殖民化也成了今次示威活動的催化劑。公開信指,香港在主權移交時,佔整個中國的國內生產總值約30%,故不少香港市民相信自己是半英國人,並鄙視內地;數十年來,香港人也模仿並繼承了英國的階級風俗習慣和殖民價值觀,作為一種文化價值。

  信中形容,香港地位正在下滑,「一個城市的主要地位已經過去」,而且香港更要依賴於內地,包括食水、電力和主要食物供應,最重要的是內地貿易和旅遊業更在香港經濟中佔一席位,無疑加深了這種根本矛盾。

  公開信指,香港人不得不承認,在沒有內地的情況下香港無法生存,但同時有部分港人基於殖民地價值觀,而鄙視和抗拒內地,所以這種基本問題和矛盾,必須通過長遠政策解決,而不是通過暴力手段或外國界入干預而改變。

  信中亦重申多個事實根據,認為社會值得反思,包括「英國人從來沒有給予香港普選權」,殖民時期的香港,一直處於殘酷及種族隔離的狀態,有不少香港市民經常在街上被槍殺或失踪。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