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10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 本周会有"动作"吗?

2019-10-16
来源:中新经纬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依然暂停,据央行公告,10月16日开展2000亿元1年期MLF操作,中标利率3.30%,与前次相同。因今日无逆回购和MLF到期,实现净投放2000亿元。

央行公告

  央行公告

  值得一提的是,十一假期后,央行连续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而且连续十个交易日“按兵不动”。10月15日,央行组合降准中定向降准第一次实施落地,央行在公告中称,“今日是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的第一次调整,释放长期资金约400亿元。”根据央行此前的公告,11月15日的定向降准第二次实施还将释放资金约600亿元。

  10月15日,资金面进一步收敛,主要回购利率继续走高,尤以隔夜加权利率升幅较为明显。Shibor多数上行。隔夜品种上行14.8bp报2.7030%,7天期上行3.3bp报2.6840%,14天期上行24bp报2.7350%,1月期上行0.4bp报2.7030%。

  据证券日报报道,民生银行(6.230, -0.03, -0.48%)研究院研究员袁雅珵表示,鉴于前期央行持续停摆公开市场操作导致资金连续回笼,近两日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有所上行,资金面边际收敛,逐步从上旬的边际宽松向合理充裕回归。

  交易员表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依然暂停,而例行缴准日导致银行类机构资金供给减少;虽然定向降准生效,不过释放资金规模有限,对流动性的缓解作用不大。

  分析人士指出,周内国债发行预计会对流动性造成扰动,加上资金面收紧,央行或于周内将恢复公开市场操作。Wind数据显示,16日有两期国债发行,规模共计790亿元,将于17日缴款。此外,18日将有一期340亿元的国债发行,但缴款日为21日。

  中泰证券齐晟团队指出,按照历史季节性因素,影响10月基础货币缺口的重要因素包括:缴税因素带来的7000亿元左右资金缺口、公开市场操作到期的资金缺口(截至10月8日)。考虑节后现金回流、定向降准释放资金、法定存款准备金季节性变化释放资金等因素后,合计资金缺口在6500亿元左右。

  袁雅珵认为,随着10月24日纳税申报截止日临近,央行或将重启逆回购操作对冲缴税效应,平抑流动性波动。此外,下周还将迎来四季度TMLF操作窗口,届时央行可望通过TMLF与逆回购等组合操作对税期等扰动予以对冲。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