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国产23价肺炎疫苗将上市 国产疫苗加速崛起

2019-10-16
来源:羊城晚报

  羊城晚報記者陳澤雲實習生昝璐煙

  10月15日, 中國疫苗行業協會成立大會在京舉行, 這是我國首個國家級疫苗與生物制品行業組織,業內認為,協會的成立將促進疫苗及相關生物制品行業的良性發展。羊城晚報記者注意到,這只是中國疫苗行業近期收獲的一系列利好之一。隨著政策層面鼓勵創新研發,疫苗行業的發展方向集中在效果升級、競爭格局好的新品種和重量級品種上。尤其是近期隨著第3款國產23價肺炎疫苗維民菲樂上市,進口疫苗在相關市場的壟斷格局將進一步打破。這背後,正是近年來國產疫苗的市場份額及話語權不斷加強的體現。

  又一國產新型疫苗將上市

  繼8月獲得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生物制品批簽發證明後,康泰生物旗下的北京民海生物科技自主研發的23價肺炎球菌多糖疫苗(商品名:維民菲樂)離正式上市又近了一步。日前,廣東省第三方藥品電子交易平台公示了《關於將23價肺炎球菌多糖疫苗等7個品規疫苗納入備案采購的通知》。羊城晚報記者注意到,這次將7個品規疫苗納入備案采購,共涉及23價肺炎球菌多糖疫苗、水痘減毒活疫、重組乙型肝炎疫苗、Sabin株脊髓灰質炎滅活疫苗和四價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值得注意的是,7個被納入備案采購的疫苗均為國產疫苗,其中,由北京民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產的23價肺炎球菌多糖疫苗,系廣東首次進行備案采購。

  據米內網數據顯示,2018年,國內重點省市公立醫院終端23價肺炎球菌多糖疫苗和13價肺炎球菌多糖和蛋白結合類疫苗總體市場已達到1161萬元,同比上一年增長413.72%。

  整體來看,進口疫苗和國產疫苗呈現“二分天下”的競爭格局。2019年一季度,國內重點省市公立醫院終端23價肺炎球菌多糖疫苗銷售額近百萬元,其中默沙東的紐莫法占36.21%,賽諾菲巴斯德的優博23占11.62%。國產疫苗方面,玉溪沃森生物技術占據了29.40%,成都生物制品研究所的惠益康占據了22.78%。隨著維民菲樂投入市場,國產疫苗份額有望進一步擴容。

  疫苗市場規模持續擴大

  據灼識咨詢估測,全球疫苗市場規模由2013年的313 億美元增加至2017年的438 億美元,年複合增速為8.7%,並預計2018 年市場規模約 494億美元。

  疫苗市場快速發展,國內疫苗新品也在逐年放量。據米內網數據顯示,2018年國內重點省市公立醫院終端疫苗用藥金額超過4億元,同比增長29.47%。

  中國疾控中心數據顯示,我國免疫規劃疫苗的接種率持續保持在90%以上。但相比第一類疫苗,二類苗的接種率相對較低,如據原國家衛計委的數據顯示,中國流感疫苗接種率僅為2%。

  不過,自2017年開始,隨著EV71疫苗、HPV 疫苗、13價肺炎結合疫苗等重磅二類疫苗品種的上市,以及接種率的逐漸提升,國內疫苗行業迎來快速增長。2018年,我國二類苗批簽發市值達364億元,同比增長61.23%,其中EV71 疫苗、HPV 疫苗(二價、四價、九價)、13 價肺炎結合疫苗、多聯苗(三聯苗、四聯苗、五聯苗)的批簽發市值分別高達53.5億、58.4億、26.9億、39.8億元,占我國二類苗批簽發總市值的 49%。

  多款重磅國產新型疫苗獲批上市

  記者注意到,近五年來,陸續有多款重磅的國產新型疫苗獲批上市,國產疫苗正在加速崛起。如昆明所的EV71 疫苗,以及華生生物的四價流感疫苗、智飛生物的AC-Hib 三聯苗等。其中,昆明所研發的全球首支 EV71 滅活疫苗於2015年獲批上市,填補了全球手足口病免疫預防的空白。隨後,北京科興和武漢所兩家機構均有EV71疫苗獲批,2018 年EV71疫苗批簽發量3005萬支、平均中標價以168 元/支測算,對應市場規模已經達到約50億元。

  不過,對比輝瑞、默沙東、CSK等跨國藥企,本土疫苗研發企業仍然存在不少差距。如近年來炙手可熱的HPV疫苗,目前在國內獲批上市的均為進口疫苗。但國內企業研發熱情高漲,根據CDE 及藥智數據披露信息,國內進入臨床申報及以後階段的HPV疫苗研發項目多達24個。其中,萬泰滄海的2價HPV疫苗已進入上市申報階段。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