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脫歐協議達成 仍待歐洲議會和英國國會批准

2019-10-18
来源:香港商报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右)和英國首相約翰遜17日共同會見媒體。 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當地時間17日宣布,歐盟委員會與英國政府達成新版脫歐協議。不過,新協議仍有待歐洲議會和英國國會批准。而面對執政聯盟內政治盟友和反對黨的質疑,英國首相約翰遜自信新版協議在10月31日脫歐期限前能獲得國會下院通過。

  新协议废除「后备方案”

  当地时间10月17日,英国首相约翰逊在其推特上发文称,涉及北爱尔兰边界问题的「后备方案」(backstop)已被废除,北爱尔兰人民将掌管他们自己的法律,而且与「后备方案」不同的是,如果他们愿意,他们将有权结束这种特殊安排。

  在英国前任首相特雷莎·梅政府此前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中,包含所谓的「后备方案」,以确保英国「脱欧」后,英国的北爱尔兰地区和欧盟成员国爱尔兰之间不会出现有边检和岗哨的「硬边界」。但是特雷莎·梅带着该协议在英国议会下院的投票中三度受挫。

  据《卫报》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此前曾暗示,如果能解决目前北爱尔兰边界问题的僵局,那么原有的「后备方案」就不再有必要了。

  容克稱新協議公平且平衡

  容克當天在推特上說:「雙方達成的協議對於歐盟和英國來說是一份公平的、平衡的協議,證明了我們在為找到解決方案履行承諾。」

容克推特截图

  根據歐盟負責英國脫歐事務的談判代表巴尼耶通報的新脫歐協議內容,愛爾蘭海中、即北愛與英國其他地區之間將設置監管和關稅邊界。北愛地區法律意義上留在英國關稅區內,但在關稅和配額等方面需要遵守歐盟貿易規則。英國和歐盟將設立聯合委員會,進一步確定不能運往歐盟的貨物清單。

  就「同意機制」,協議規定脫歐過渡期結束後4年,北愛地區議會有權決定是否繼續遵守上述貿易安排。具體表決機制是獲得簡單多數支持,或北愛兩派政黨各40%的議員支持且支持人數至少達全體議員60%。

  如果表決機制確定為簡單多數,4年後北愛議會有權再次決定是否遵守上述貿易安排。如果表決機制是跨黨派許可,議會有權在8年後再作決定。北愛議會如果決定退出貿易安排,將啟動兩年通知期,以便歐盟的替代安排到位。如果北愛議會無法復會,北愛地區貿易安排維持現狀。

  另外,為確保達成英歐自由貿易協定,約翰遜就「公平競爭環境」向歐盟作進一步讓步,同意脫歐後不廢棄歐盟現行環境、勞工權益和稅率等標準。

  約翰遜欲在「超級周六」表決

  不出所料,新脫歐協議在英國國內招致英國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DUP)和最大在野黨工黨的反對。由於約翰遜領導的執政黨保守黨在國會下院未佔多數席位,若要推動新協議在國會下院通過,必須爭取DUP、保守黨內強硬疑歐派議員以及先前因「反水」而遭開除保守黨黨籍的21名下院議員的支持。

約翰遜 资料图

  約翰遜的女發言人17日說,首相相信國會下院可趕在10月31日脫歐期限以前通過新協議,他有意讓國會下院在「超級周六」表決,避免重蹈舊版協議的覆轍。

  來自歐盟28個成員國的領導人從17日下午開始在布魯塞爾召開為期兩天的峰會。據悉,歐盟及其成員國當天紛紛對新協議表達支持,並「看好」新協議讓英國在31日以前有序脫歐。巴尼耶呼籲英國國會下院表決時「承擔責任」。

  《衛報》報道,如果英國國會「放行」,歐盟打算趕在10月31日前、即10月29日前後再次召開峰會,批准新協議的法律文本。

  三大反对党表态反对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7日报道,英国工党领袖科尔宾表示,约翰逊的这份新协议比原先由特雷莎·梅达成的协议「还要糟糕」,强调这份协议「将食品安全置于风险中,降低了环境标准与削减了工人权利,还将英国国民医疗保险(NHS)开放给美国私营企业」。科尔宾认为,处理「脱欧」协议的最佳方式是付诸公投。

  另一大反对党自由民主党本就反对「脱欧」,已表态反对这项协议。此外,苏格兰民族党宣称,新的「脱欧」协议「不公平」。 「对于苏格兰来说,这份协议将使我们脱离『欧盟』、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这完全违背我们的意愿。这将使我们成为仅仅是英国的一部分,对未来的关系没有发言权。」苏格兰首席大臣斯特金在推特上补充说,她的政党「不会投票赞成」(新协议)。

  DUP的领导人阿琳·福斯特(Alene Foster)和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图源:路透社)

  此外,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在17日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DUP)的领导人表示,与英国政府的讨论正在「进行中」,但「不能支持当前协议在关税和同意书方面的建议,在增值税问题上也缺乏清晰度」。

  然而,据英国《卫报》17日报道,米歇尔·巴尼耶在记者发布会上说,约翰逊已向欧盟方面表示,他有信心新协议能在英国议会获得通过。

  据CNN报道,若想让新「脱欧」协议在英国下议院通过,约翰逊需要所有保守党议员、21名因反对无协议「脱欧」而被开除党籍的前保守党议员、10名北爱尔兰的民主统一党议员的支持。 如果约翰逊无法获得上述全部议员的支持,就只能期望反对党方面的议员能支持他。据CNN推测,有5到20名工党议员可能支持新「脱欧」协议,难以保证约翰逊能摆脱困境。

  英鎊歐元兌美元齊升值

  受達成新脫歐協議影響,英鎊兌美元短線拉升超過150點,日內漲幅一度達1.2%,逼近1.30關口;英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升至7月17日新高的0.793%。由於英鎊和歐元的上漲,美元走低30點至97.49,刷新兩個月新低。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