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總邀劉怡翔談港經濟前景

2019-10-18
来源:香港商报

   

劉怡翔(左三)與中總首長合照。

  【香港商報网訊】香港中華總商會日前邀請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擔任會董會講座嘉賓,就中美貿易摩擦、國際地緣政經風險、本地社會爭議等議題對香港經濟的影響,與該會成員交流意見。

  劉怡翔表示,現時香港整體經濟挑戰主要來自外圍宏觀因素,特別是中美摩擦升溫令市場氣氛轉差。他指出,經歷兩次石油危機後,美國逐步由貿易順差國發展成全球最大貿易逆差國,經濟重心由製造業轉向服務業,進一步拉闊國內貧富差距。反觀中國自改革開放以來發展迅速,至今已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僅次於美國。在這背景下,劉怡翔相信貿易戰只是中美矛盾的序幕,往後兩國在科技甚至金融、貨幣等領域亦可能出現競爭和衝突。

  另一方面,英、法、意等多國陷入政治亂局,環球經濟亦普遍存在下行壓力,多國央行傾向推出量化寬鬆措施,冀刺激經濟增長。惟目前經濟環境放緩,各地政府及央行可用的應對措施有限,難以扭轉環球經濟衰退的大趨勢。

  至於近月本港社會衝突不斷,劉怡翔明言特區政府決心止暴制亂,引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緊急法)訂立《禁止蒙面規例》是必要之舉,已充分顧及《基本法》及《香港人權法案條例》的人權保障,亦參考了外國類似做法。他重申,目前本港金融體系仍十分穩健,國家對港政策不變,特區政府將繼續審慎行事,帶領香港走出困局。

  中總會長蔡冠深在總結發言時表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必須盡快重建社會秩序、穩定外資,他期望當局採取有效方法回復社會平靜,特別是給予零售、餐飲等受嚴重影響的行業適切支援。

  出席的嘉賓尚包括中總副會長袁武、劉鐵成、王惠貞、李應生,永遠榮譽會長林廣兆、盧文端,以及一眾常董、會董及會員。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