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示威者在九龍區破坏,警方射催淚彈驅散

2019-10-20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冯炜强、蔡启文、罗璇报道:泛民主派人士以個人身分發起九龍區遊行,反對政府實施《禁蒙面法》,於下午1時半集合後,已經由尖沙嘴梳士巴利花園起步,沿路行至高鐵西九龍站。

中午過後有大批人士在太空館對開聚集。圖:星島

  中午過後,已有大批人士在太空館對開聚集,防暴警於下午12時半左右在場展示藍旗警告後離開。

  由於遊行沒有警方發出的不反對通知書,發起遊行的陳皓桓等4人,提醒市民今日到場,有機會面對法律風險。

  遊行路線所經的西九龍站、太空館、商鋪及公共機構可能成為示威者的襲擊對象,相關機構已加強保安。

  【13:48】遊行龍頭已到廣東道一帶。

  彌敦道亦有大批市民往梳士巴利道前進。彌敦道及梳士巴利道有車輛行駛,在場人士間中會要求市民讓路,讓車輛駛過。

  不少人身穿黑色上衣、戴口罩,不時高叫口號,包括解散警隊;亦有人揮動美國和英國等旗幟,有人手持貼上加泰羅尼亞旗的示威物品。  

  【13:51】警方表示,於今日下午一時半左右,部份示威者佔用彌敦道近梳士巴利道一帶的行車線。在場人士現正參與「未經批准的集結」,屬違法行為。

  警方呼籲在場人士盡快離開。現場交通受到影響,提醒駕駛人士留意最新交通情況。

  【14:29】尖沙咀一段的彌敦道來回線都被遊行人士佔據。部分著黑衫戴黑色面罩的示威者,在廣東道進入柯士甸道時,推倒在馬路中心的水馬,並放走水馬內的水,部分示威者將路牌、雪糕筒等物件搬出廣東道設置路障。

  有遊行人士在佐敦道與彌敦道交界,轉入油麻地方向的馬路設置路障。部分人經過已暫停营業的優品360門外,噴上反修例口號。

  在彌敦道的尖沙咀警署內舉起藍旗,要求參加違法集會和遊行的人士離開,有防暴警員在警署內戒備。警署外有穿黑衣的人同一名男子打架,該名男子其後走入警署。 

示威者行出彌敦道,來回行車受阻,受事件影響尖沙咀一帶大部分商鋪都沒有營業。记者 冯炜强 摄

尖沙咀店鋪受遊行影響關閉 ,及西九站外示威者設路障。记者 蔡啟文攝  

  【14:42】有示威者在同行人士以傘掩護下,破壞港鐵柯士甸站一部升降機。

  另外,示威者沿途堵路及破壞交通燈,以噴漆在零食店優品360一間分店門外塗鴉,噴上抗議字句,及後推倒店內的貨架,貨物散落一地。

彌敦道一間優品360被破壞後商品散落一地,有示威者進去撿東西。记者 罗璇 摄

         【15:00】部份示威者沒有按原定路線向西九龍高鐵站行走,而是繼續沿彌敦道向旺角方向前行。

记者 冯炜强 摄

           示威者下午3時經過油麻地及佐敦,堵塞整條佐敦道。

记者 罗璇 摄

小巴站牌被拔起  记者 罗璇 摄

         【15:15】警察在尖沙咀警署向外圍聚集的示威者發射催淚彈。

记者 冯炜强 摄

警方在尖沙咀警署向外發射多枚催淚彈及灑水。记者 冯炜强 摄

  【15:17】港鐵表示,由於油麻地站及尖東站有出入口被人投擲燃燒彈,為保障乘客及員工的安全,現時列車不停這兩車站。

       【15:28】在尖沙咀警署,防暴警員向彌敦道及柯士甸道外,發射兩輪催淚彈,在警署外聚集的黑衣示威者未有散去,繼續在警署外集結,有人將催淚彈拋回警署內。

      【15:29】港鐵表示,由於旺角站有出入口被人投擲燃燒彈,為保障乘客及員工的安全,現時列車不停旺角站。  

示威者举“香港独立”旗。记者 罗璇 摄

        彌敦道一間中國銀行的ATM被放火燒毀,有一蒙面黑衣人不斷往裏投紙錢,散發濃烈煙味,現場示威者不斷叫好。记者 罗璇 拍摄

  【15:42】警察公共關係科表示,約下午3時,原在尖沙嘴聚集的暴徒,於旺角、油麻地、佐敦及尖沙嘴一帶大肆破壞店鋪及公共設施。

  有暴徒在旺角、油麻地及柯士甸港鐵站投擲汽油彈、用噴漆塗鴉及用硬物擊打港鐵站出入口的設施。在窩打老道,有暴徒將食肆鐵閘撬開,並向食肆內投擲雜物。在加拿分道及彌敦道,有暴徒將銀行鐵閘撬開,然後於銀行內縱火。

  因應暴徒的行徑,警方已使用最低所需武力,包括施放催淚煙。警方將進行驅散及拘捕行動。警方警告,在場人士立刻停止違法行為。

  警方呼籲附近一帶居民留意情況,如有需要,應關好窗戶。如非必要,切勿前往相關地點,應留在室內安全地方。

       【16:00】示威者大肆破坏,旺角彌敦道中銀提款機起火,山東街電箱起火,旺角地鐵c2出口內外起火。

记者 蔡启文 摄

旺角亞皆老街有示威者挖磚。记者 罗璇 摄

示威者破壞佐敦站  记者 冯炜强 摄

       【16:10】水炮車抵達尖沙咀彌敦道,噴射藍色水劑驅散示威者。

水炮車噴射藍色水劑。圖:星島

旺角亞階老街一地鐵站起火,旁邊店鋪店主生命受威脅。记者 蔡啟文 攝

示威者迅速逃離。 记者 罗璇 拍摄 

        【17:00】警方於旺角彌敦道出動水炮車及防暴作出驅散。

警方发射催泪弹 记者 蔡启文  摄

水炮车发射水柱   记者 蔡啟文 攝

       【17:00】警方向旺角亞階老街方向發射催淚彈作驅散 蔡啟文攝

 

警方向旺角亞階老街方向發射催淚彈作驅散 蔡啟文攝

  

示威者破壞路燈及銀行 馮俊文攝

 

下午旺角彌敦道優品360受嚴重破壞 蔡啟文攝

 

       【17:30】旺角白楊街附近,一名疑似外籍示威者被捕。 

 

一名疑似外籍示威者被捕。刘深 摄

 

警方在近油麻地地区,使用水炮及锐装甲车,冲开路面路障。(冯俊文摄) ​​​​

 

       【19:30】旺角彌敦道示威者向警方投汽油彈。

 

旺角彌敦道示威者向警方投汽油彈 蔡啟文攝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