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圖謀昭然若揭

2019-10-2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全國工商聯常委 楊華勇

  美國國會眾議院日前執意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等涉港議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指出,當前香港面臨的根本不是所謂人權和民主問題,而是盡快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維護法治的問題,美國眾議院罔顧事實、顛倒黑白,把肆意縱火、打砸商舖、暴力襲警等嚴重犯罪稱之為人權和民主問題,是赤裸裸的雙重標準,充分暴露美方一些人,在人權、民主問題上的極端虛偽和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牽制中國發展的險惡用心。

  為港亂局火上加油

  《法案》是美國假借人權之名、行霸權之實的政治動作,是頂着人權、民主的光環以策動港版「顏色革命」,是為反中亂港勢力和蒙面暴徒打氣撐腰,為香港的亂局火上加油。

  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早前舉行聽證會,邀請「港獨」分子黃之鋒、何韻詩等人出席「作證」並召開聯合記者會,提出《法案》的都是美國鷹派反華政客。在美國國會審議《法案》的前兩天,香港一些蒙面人在遮打花園舉行集會,高唱美國國歌及舉起星條旗,乞求美國國會盡快通過《法案》。實際上,從陳方安生、李柱銘、黎智英、黃之鋒等竭力邀請美國制裁香港,到暴力運動的黑手黎智英揚言「為美國而戰」,聲稱香港打響了中美冷戰的第一槍,都證明推動《法案》的鬧劇,是反中亂港政客與美國反華政客內外勾結的醜惡表演。

  《法案》要求評估香港的「自主決策」(autonomous decision-making),亦即要求香港「自決」以維持香港所享有的獨立關稅區等特殊待遇,這與「港獨」分子的目標如出一轍。《法案》制裁對象範圍更廣,將所謂侵害香港人權與民主自治者列入黑名單,包括所謂「損害美國在香港利益」的人士等。一向自詡守護新聞自由的美國議員,居然冒天下之大不韙,提出法案補充條款,將秉持新聞專業精神的本港記者列入制裁名單,醜惡下作得無以復加。

  《法案》在2014年違法「佔中」期間出籠,擱在國會直到今年暴亂愈演愈烈時擺上議程,針對香港拿其國內法來搞「長臂管轄」,威脅炮製「制裁大棒」,搞亂香港牽制中國崛起的圖謀昭然若揭,其心可誅。

  近日有份提出《法案》的參議員克魯茲訪港,身穿黑衣以示支持「時代革命、光復香港」,並且會晤縱暴派政客,面授機宜,指鹿為馬聲稱「香港示威都和平進行」。克魯茲來港挑事,與香港反對派政客唱雙簧戲。而反對派政客借《法案》把香港變成中美博弈的棋子,是引狼入室的漢奸行徑,是公然與包括港人在內的全體中國人為敵。

  若香港失去獨立關稅區的待遇,被美國徵收與中國內地相同的關稅,及對進出口實施限制,將很大程度影響本港四大支柱行業之首--貿易及物流業,有關行業佔本港GDP約兩成,恐顯著拖累本港經濟。另一方面,美國在香港有重要利益,如果有關法案最終通過成法,不僅將損害中方利益,損害中美關係,也將嚴重損害美國自身利益。

  負面影響打擊美商

  香港是美國賺取最高貿易盈餘的單一經濟體系,據美方統計,過去十年順差累積高達2970億美元;在香港運作的美國公司超過1400家,其中有283個地區總部和443個地區辦公室,數目為全球各國及地區中最多;香港金融市場匯集了來自海內外的資金,美國由此分享到巨大的金融服務利益,涉及天文數目;在本港的外籍人士當中,近9萬名美國人長期居港,每年有120萬美國旅客訪港。美國和香港的利益有廣泛交集,香港獨立關稅區的安排不僅有利中美,而且有利世界,現時全世界有8700多間公司在香港設立區域總部、辦事處等,亦有20多萬億元投資及2000多間上市公司。

  擁有1400多名成員的香港美國商會發表聲明,稱有關各方不應無視香港的特殊地位和傑出成就,《法案》若通過會帶來負面影響,包括打擊美商。對於美方的錯誤決定,中方表示必將採取有力措施堅決反制,堅定維護自身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