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派搗亂立會審議禁蒙面法

2019-10-23
来源:香港商報

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戴合聲報道:立法會《禁止蒙面規例》小組委員會昨早召開首次會議,成功選出正、副主席後,保安局官員在會上發言時,屢被反對派議員打斷,會議最終未能進入討論法例的環節。有建制派議員批評反對派議員近日在議會瘋狂搗亂情況是「張牙舞爪」。

黃定光。資料圖片

  黃定光當選反蒙面法小組主席

  小組委員會甫開會便即選舉正副主席,進出口界議員黃定光取得29票當選主席,擊敗只得15票的法律界議員郭榮鏗;隨後選舉副主席時,新民黨議員容海恩亦以10票之優勢,壓倒郭榮鏗當選副主席。

  正副主席選出後,會議隨即展開。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表示,訂立《禁蒙面法》可以減少示威者在蒙面情況下逃避法律責任的犯罪行為,讓他們停止破壞;同時,規例讓使用暴力進行破壞的示威人士認清違法的後果,提醒他們不要以身試法。他明言,當局引《緊急法》實施此規例只是臨時性,是應對現時危害公共安全的情況,當情況達到毋須實施的情況,會由行政長官批准廢除。他又說,近期遊行示威嚴重影響香港正常運作,有必要盡快恢復秩序,希望議員理性審議法例。

  爭拗兩個多小時後休會

  保安局副秘書長李美美介紹法例期間,用投影片展示香港美景的圖片及港鐵站被縱火及破壞的照片,指4個月前美好的香港,變成今時今日的情況,隨即引來多名反對派議員不滿,多番打斷發言;建制派議員則認為官員有發言權,應讓其繼續介紹。會議隨後大部分時間都在爭拗,會議共進行了兩個多小時,未正式審議條例便休會。

  另外,會議通過向立法會主席提出申請延長審議期,亦通過舉行公聽會,惟有關詳情待議。公民黨議員楊岳橋則提出議案,尋求議員支持立法會廢除法例,但由於會議時間不足須押後處理。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