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商會架起晉港橋樑

2019-10-24
来源:香港商报

   

「晉港青年匯·山西機遇行」內地實習計劃啟動禮。

  採訪當天,會客室桌上擺放一本介紹晉商的書,同是山西人的記者忍不住向胡曉明問起了細節。提起山西,胡曉明像有道不完的陳年往事:「我雖然是祖籍上海的香港人,跟山西卻有千絲萬縷的聯繫,之前家中父老做了一份族譜,講到我們胡家的歷史可以追溯到舜帝。」堯舜禹湯、晉鄉熱土、洪洞大槐樹……遙在華夏中原的故土與香江明珠交相輝映,胡曉明自2013年成立了香港山西商會,致力於架起晉港橋樑,幫助晉商引進來、走出去。

  「明清時期的晉商走遍天下,鼎盛時期的日昇昌票號幾乎壟斷金融,晉商正是憑誠實守信、踏實肯幹的精神享譽世界。我做企業離不開晉商精神,香港作為世界金融中心,也要學習晉商的這種精神。」作為香港山西商會的會長,胡曉明秉承「立足香港,服務山西」,弘揚晉商文化,對接海外市場,創造商機,促進交流的宗旨,舉辦了一系列招商引資和交流活動,亦舉辦香港山西節、香港關公節,將晉地「忠孝禮義」的傳統文化帶到香港。

  今年7月,山西商會舉辦「晉港青年匯·山西機遇行」內地實習計劃,組織20名香港青年返回山西實習,他們深入企業內部,接觸不同的工作環境和當地文化,參觀晉祠、喬家大院、平遙古城、洪洞大槐樹等名勝古蹟,探訪太原孤兒院,觀看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香港運動員比賽等。胡曉明希望通過青年交流、學習活動,認識山西深厚的歷史文化,感受晉商文化的精髓,了解內地的發展機遇。而對青年教育工作的熱忱也是老胡家一脈相承的優良傳統,前有父親胡法光上世紀初在上海創辦了第一所民辦大學--大同大學,後有胡曉明於香港城市大學擔任校董會主席,在他擔任主席的14年間,城大在獎勵機制、教職員質素、世界排名等方面卓有進步。

  香港商報記者 呂明霞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