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獨」砌詞狡辯混「入閘」

2019-10-25
来源:香港商报

 

  11月24日,香港將舉行區議會選舉。

  劉信

  日前,多名高呼「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口號的區議會選舉參選人,包括張秀賢及陳兆陽,收到選舉主任的來信,要求他們解釋該口號的意思。豈料二人作出答覆後,選舉主任竟然接受二人的詭辯,最終雙雙成功入閘,避過參選資格被褫奪的命運。

  「光復香港」實圖「港獨」

  選舉主任准許二人入閘,很明顯是失職。根據《區議會條例》第34條的規定,任何人在參選時,必須簽署一份載有擁護基本法及效忠中國香港特區聲明的提名表格。審視參選人有否填妥提名表格,或有否作出虛假聲明,是《選舉管理委員會(選舉程序)(區議會)規例》第16條賦予選舉主任的法律責任。如今,選舉主任竟准多名曾高呼「港獨」口號的人參選,這不是失職又是什麼呢?

  說到這裏,有人或許會說,「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沒有宣揚「港獨」的明確字眼。可是,這句口號是由本土民主前線前成員梁天琦提出,而從現代漢語的用語習慣而言,「光復」一詞通常被視作收復失土的同義詞。如此說來,「光復香港」便含有香港現已淪為「外國領土」的意思。

  問題是,香港在1997年已經回歸祖國,結束了150多年的英國殖民統治,哪裏還有「光復香港」的必要?這句口號唯一的合理解釋,便是不承認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才有所謂「光復」的必要。這樣的政治主張不算「港獨」,怎樣才算「港獨」?

  參選人砌詞狡辯

  至於「時代革命」,表面上雖是語意錯亂,但提倡「革命」,其主張本身便蘊含顛覆香港現有政治制度,乃至生產關係的含義。由於香港回歸後的政治及經濟制度,是根據基本法實行「一國兩制」,維持原有資本主義制度50年不變,所以「時代革命」的意涵,其實是要顛覆「一國兩制」,建立反對派心目中的新「時代」。

  是故,「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口號,不但是不承認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而且意圖顛覆香港的「一國兩制」,違反基本法第一條及第五條的規定。至於部分曾喊該口號的參選人,在答覆選舉主任時所提出的解釋,則是徹頭徹尾的詭辯。

  以張秀賢為例,他稱「光復香港」是「將香港『光復』回舊日般面貌」,「時代革命」則是指「結構和思潮上的大變革」。然而,不論從口號的字面意思,還是從常人的用語習慣而言,我們都不可能從這句口號,得出張秀賢所提出的解釋,可見他為求蒙混過關,不惜砌詞狡辯。

  其實,選舉主任理應先採用「文本原則」(literal rule),即按最通行的字面意思,解讀「光復香港,時代革命」這句口號,再跟參選人所給出的解釋比較,從而審視對方的答覆是否值得信納。可惜,選舉主任並沒這樣做,而是接納參選人的砌詞狡辯。

  更令人難以接受的是,選舉主任不但准許曾喊「港獨」口號的人參選,曾在去年村代表選舉被DQ的朱凱迪,也在今次區選中成功入閘。這一連串的「放生」背後,不禁讓人懷疑,是否反映有人害怕黑衣暴徒,於是不敢嚴格按照法例的規定,審視參選人呢?若是這樣的話,繼續舉行這場區選,又有何意義呢?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