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對話合作還需進一步摒棄偏見

2019-10-25
来源:国际在线

  美國副總統彭斯當地時間24日在伍德羅·威爾遜中心舉辦的活動上發表中國問題演講,涉及經貿、軍事、人權、宗教等方方面面。與一年前在哈德遜研究所發表的演講相比,彭斯此番演講基本是老調重彈,繼續誇大美國對中國的作用,繼續打著“自由民主”旗號對中國進行無端指責,但同時又釋放出美國尋求與中國對話合作的信息,整體基調有所緩和。

  “重建中國”論是彭斯一年前發表中國問題演講時的重點話題,這次同樣被提及。這一極度誇張性論調,抹殺了中美經貿互利雙贏的本質。過去40年來,中美互相成為最重要的貿易夥伴和投資對象國,彼此從合作中都獲得了巨大收益。根據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的報告,2009年至2018年間,僅美國對華出口就支撐了超過110萬個美國就業崗位。反過來看,美國的資本、技術和市場對中國的發展和人民生活改善起了很大作用,但歸根結底,中國的發展成功,靠的是實施改革開放政策以及中國人的勤勞奮鬥。將中國的發展歸結於美國重建之功,既缺乏曆史觀,也罔顧現實。

  美國有些人以“人權衛士”自居,經常對中國新疆政策進行攻擊,彭斯在演講中也再次提及這一話題,攻擊中國壓制人權與宗教信仰自由等。事實上,中國政府依法采取措施維護新疆社會穩定、打擊和震懾恐怖分子,正是對新疆人權的最大捍衛。在新疆,平均每530位穆斯林就擁有一座清真寺,總數量達到2.44萬座,宗教信仰自由得到充分保護。需要指出的是,中國憲法保障公民享有充分的宗教信仰自由,但同時絕不允許任何人利用宗教進行破壞社會秩序、損害公民身體健康、妨礙國家教育制度的活動。這是任何一個法治國家的正當做法。

  再看香港問題,當地最近爆發的一系列極端暴力事件已遠遠突破言論自由與和平示威的界限,是對香港法治、“一國兩制”原則底線以及中央政府權威的公然挑戰,任何一個主權國家都絕不能容忍。香港警方以極大克制依法處理暴力行為,就是要維護香港社會穩定,捍衛香港法治社會的尊嚴。對此,彭斯視而不見,在演講中對香港暴力分子公然表示支持,粗暴幹涉中國內政,也是對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的踐踏。

  值得關注的是,彭斯在演講中明確表示,美國並不尋求與中國脫鉤,特朗普總統對美中達成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抱有信心。但同時,他又將香港問題與經貿協議掛鉤,並指責中國與世界脫鉤。這一前後矛盾的表態,既有對話合作的意願,又有施壓與推卸責任的意味。

  中美交往頻繁、利益融合,所謂“脫鉤”既不理智,也不現實。在近日閉幕的北京香山論壇上,美方官員也表示,美國未尋求與中國“脫鉤”,這表明:理性的聲音正回歸中美關系主流。但同時,經貿問題不應政治化,否則只會增加解決問題的難度。至於所謂中國與世界“脫鉤”論,更是無稽之談,不值一駁。世界銀行23日發布的《2020年營商環境報告》將中國的總體排名再度提升15位,即是開放的中國與世界擁抱更密切的最新例證。

  需要指出的是,在演講的最後,彭斯談與中方合作、接觸的聲音大了起來,表示美方已准備並願意與中方開啟新的未來。這一表態釋放出相對積極的信息,有利於中美通過對話合作來解決問題。

  人們注意到,彭斯講話前夕,中美新一輪經貿磋商取得實質性進展,為簽署階段性協議奠定了重要基礎。在此背景下,雙方應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妥善解決彼此核心關切,努力創造良好環境,實現共同目標。彭斯演講中涉及的問題,有些觸及“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幹涉內政”這一中美關系根本指導原則,顯然與雙方努力方向不符。但同時,他所表達的對話與合作意願,則有利於雙方繼續推進解決問題。

  當前,中美經貿磋商進入關鍵階段。讓偏見和分歧越來越少,讓理性與共識越來越多,堅持求同存異,保持相向而行,在相互尊重基礎上管控分歧,在互惠互利基礎上拓展合作,中美就有可能做出一個有利於中國、有利於美國、也有利於整個世界的正確選擇。(國際銳評評論員)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