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線失利 後院起火 內訌當當「錢」途堪憂

2019-10-26
来源:香港商報

  2010年當當在紐交所上市,李國慶和俞渝現場敲鐘。

  【香港商報網訊】在一年一度的「雙11」電商促銷即將來臨之際,當當創始人李國慶與妻子俞渝連日來卻在社交網絡上隔空交火,爆發一場不堪卒讀的口水大戰。在李國慶於電視訪談中怒摔杯子後,俞渝10月23日深夜在李國慶朋友圈評論中指責其家庭暴力、私生活混亂等,文首一句「要抓破你的臉」,文末一聲獅吼「滾」,驚詫眾人。24日李國慶就俞渝的「誹謗」發出律師函,並於當天深夜發布「15個真相」的微博長文,針對俞渝控訴逐條回應。連番事件令當當網掌門夫妻恩怨公開化,給本已處於白熱化的電商促銷大戰再添一把火,這把後院起的火會把成立20年的圖書電商當當網帶往何處,引人關注。

  香港商報記者 李穎

  企業形象受損 團隊人心動搖

  此番創始人口水大戰令到當當夫妻店創業模式的弊端再次浮現。網經社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網絡零售部主任、高級分析師莫岱青表示,李國慶與俞渝之間的隔空罵戰會影響當當平台的品牌及口碑,對於依賴用戶群體的平台來說,此事會影響到消費者對當當的信任,造成用戶的流失,也將令到當當變革的步伐受到阻礙。

  莫岱青亦指出,當當在電商行業日新月異的變化中未能抓住行業發展的契機,錯失了幾次轉型機會。自從李國慶離開後,當當的商業模式滯後問題逐漸顯露;進入俞渝時代,擁抱場景化和供應鏈改革,當當開始求變。但面臨來自老對手的衝擊以及新興電商的挑戰,當當想要改變並非易事。此時企業本應專注於業務變革,但此次創始人風波將令當當受到一定程度的衝擊,變革的步伐或將受到阻礙。

  網經社電子商務研究中心法律權益部助理分析師蒙慧欣認為,輿論風波及道德譴責都會導致當當遭受「重創」。除了品牌形象受損,還會動搖企業團隊人心。亦會提高公司融資難度,加大投資人風險。並將引發公司法律風險。

  分割股權料對公司經營不利

  「像當當這樣夫妻創業的公司,離婚問題會涉及到公司股權的劃分等方面,對於投資人而言這些都是不穩定因素。」蒙慧欣指出,創始人風波加大了公司承擔的市值重量,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公司的損失,僅僅是創始人的「出言不遜」都足令股價暴跌暴漲。

  此前,李國慶還在微博談及股權分割問題,稱俞渝要求其接受25%股權和平離婚,但他要求平分。對此,北京億達(上海)律師事務所律師董毅智表示,由於夫妻兩人都是公司實際控制人,離婚分割股權對公司經營有很大影響。雖然現有證據還不是很充分,但如果俞渝披露內容屬實,法律會認定李國慶存在過錯,會影響其股權分割。此外他認為,俞渝也可以要求李國慶賠償,包括在外買的房產也是可被追回的隱匿財產。

  當當網決策層問題早已暴露

  董毅智指出,當當是藉助VIE架構在海外上市,股權通過協議控制的方式,但在中國內地尚無針對這塊的明確規定。如何分割,考驗的是法官的裁量水平,現有證據不是很充分,就算實現平分,公司以後怎麼管理也是個問題。

  武漢江南北公司創始人高攀指出,成立20年來,當當經歷了上市與退市、搭夥與散夥之後,已經被後起之秀京東、拼多多等競爭對手遠遠甩在身後。在23日這波「猛料」爆出之前,當當經營決策和方向搖擺不定、業務止步不前,早已暴露了決策層的問題。

  高攀認為,李國慶俞渝矛盾激化,兩位創始人原本不合適公開的隱私被公開,中短期內勢必會對當當網形成負面影響,造成用戶流失、當當成長受阻;不過長期來看,李國慶的退出,當當從「夫妻店」模式轉變成俞渝一人主導經營,卻未必是壞事。

  面對創始人夫婦的公開翻臉,處於夾縫中的當當網25日發出一封《當當人致國慶的公開信》,以當當的口吻,訴說二十年來創業的不易,表示眼下正值奮戰店慶和「雙11」促銷,擔心李國慶「不可預測的行動干擾正常工作」,並希望李國慶「冷靜下來,當當希望得到你的呵護。」這封充滿溫情的信,與創始人夫婦隔空口水大戰的風格截然不同。這份溫情能否讓當當化險為夷,助力其走出當下困境?或許只有時間才能給出答案。

  當當網發展歷程

  1999年11月受到亞馬遜啟發,李國慶夫婦創立當當網

  2000年2月 獲A輪融資600萬元人民幣

  2004年2月 獲B輪融資1100萬美元

  2004年7月 放棄亞馬遜1.5億美元併購協議

  2006年7月 完成C輪融資2700萬美元

  2010年12月 美國紐交所上市,成為中國電商第一股

  2013年百度試圖入股當當網,因股比和交易價格未談攏作罷

  2014年 實現首次盈利8812萬元人民幣

  2015年騰訊投資當當網,在佔股份額上未達成一致而取消

  2016年9月從紐交所退市,當天市值5.36億美元

  2018年4月與海航天海投資併購失敗

  2019年2月李國慶離職,俞渝任董事長兼CEO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