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以象外 得其寰中 張德建個展深圳展出

2019-10-27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黃鶯報道:蜂巢(深圳)當代藝術中心新展"感物:張德建個展"近日在深圳開幕。與此同時,雅昌(深圳)藝術中心也推出同名平行展。

  此次展覽是繼2017年在蜂巢(北京)當代藝術中心舉辦的"形式的意味:張德建繪畫三十年"之後,張德建在蜂巢的第二次個展,展覽將聚焦藝術家創作于2019年的最新作品,持續展出至2019年12月20日。

  展覽現場

  藝術家張德建1952年出生于天津,1989年碩士畢業于天津美院油畫系後留校執教至今。張德建的繪畫來源於視象(自然)所帶來的觸動,在將這一瞬間情感轉移至畫布時他有意地對具體形象進行了較為徹底的清理與剔除,形象所攜帶的表層內容被剝離繼而走向抽象狀態,最終畫面殘留下幾處色塊與流動的筆觸,同時留存下的還有具有多重意味的視覺形式。

  儘管多年的繪畫實踐為張德建提供自然流暢的技術支撐,然而建構起完美的繪畫語言形式並非其最高訴求。透過由自然物象提煉出的空間、形體、色彩、黑白、筆意等具體問題的討論,對周遭萬物的本質作出個體回應,最終"超以象外,得其寰中"更符合其個人精神追求。

  展覽標題"感物"一詞源自中國古典美學審美感興範疇,意指由外物而興起慨歎的情懷,在一定層面上與張德建所推崇的"外師造化、中得心源"繪畫理法互為相通。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