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客真虛偽

2019-10-28
来源:香港商报

  文/趙燕玲

  美國副總統彭斯發表了任內第二份對華政策演講,風格延續上一次的對華強硬與鷹派,中美貿易、知識產權、新疆與台灣議題依然在列,不過與上一次最大不同便是,香港話題竟被反覆提及,這顯示反修例風波已把香港推向大國競爭的角力點,香港成為台灣之後另一個被美國大張旗鼓拿來利用的戰略棋子,這對香港絕非好事。

  反對派欲美國介入

  令香港今日在夾縫中生存的局面真要拜本港某些反對派政客和激進示威者所賜,在過去逾4個多月的修例風波中,他們不僅不與暴力割席,反而頻頻主動向美國示好,請求美國介入香港事務。多次的違法暴力抗爭中,人們揮舞美國國旗,又呼籲美國國會趕快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以遏制港府和中央政府。就連美國的盟友包括英國、日本、台灣在內的示威者們都從未如此「熱愛」美國國旗,急切渴望美國來插手內部事務,香港的某些政客和示威者卻為了自己的政治私利,不惜犧牲香港利益。連登區某些黃絲網友時刻關心美國對香港示威的態度,他們自認為很聰明很懂算計「我們現在需要利用美國來幫助我們的運動」,但是如果你在利用美國,美國又何嘗不是在利用你們呢?恰逢中美貿易戰與美國重新部署在東亞戰略之時,你們主動將修例運動與國際角力掛,送上門的便宜美國當然樂見其成。

  想美國效法香港嗎?

  於是,美國政客開始頻繁接見香港的反對派政客,眾議院短時間內快速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這一連串舉動表面上是為了維護民主與自由,為了守護美國一直信奉的核心價值,其實是在為香港動亂添油加醋,鼓動那些激進示威者繼續上街。以「自由與民主」為藉口介入他國事務,一直是美國在全球擴充霸權的重要策略。彭斯道貌岸然地說:「支持在香港爭取民主的示威者,美方與他們站在同一戰線」,可是現時香港的示威早已不是為了所謂民主,更不是美國所崇尚的和平示威,許多國際媒體都將香港激進示威者的抗爭定義為「暴力」,彭斯卻仍然在其講話中將其修飾為「自由民主」,更感謝「香港人啟發了美國人」。這句話是何等諷刺與虛偽!近段時間香港的暴力示威確是「啟發」了不少西方國家的示威者,他們效仿黑衣人破壞地鐵、跳閘、圍堵機場,令當地執法者和市民苦不堪言,難道彭斯亦希望美國的示威者也學習香港激進示威者暴力衝擊美國國會、打砸燒地鐵設施?

  彭斯講話更虛偽之處在於,當眾多香港市民都希望修例風波能盡快結束,社會盡快恢復秩序;當全世界有良知有擔當的領導人都在呼籲示威者停止暴力衝擊之時,一向以「世界領導大國」自居的美國副總統彭斯卻在此時選擇與世界背道而馳,呼籲香港示威者繼續留在「非暴力示威」的路上。如果類似暴力示威在美國持續逾4個月,他們還會如此鼓動示威者繼續留在示威路上嗎?顯然不可能。故此,美政客的虛偽大國責任可謂一覽無遺。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