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部署止暴制亂

2019-10-28
来源:香港商报

  文/前民政事務局局長藍鴻震

  眾所皆知,香港目前面對的困境和難題,無論情願與否,都大大受到中美貿易戰的環境因素影響。直接或間接,特朗普早已清楚地表明貿易戰與香港有關,不久前《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也在美國眾議院通過了。

  不少人分析,即使法案在參議院同樣獲得通過,雖然會進一步令中美關係惡化,但對香港局勢不會有即時的巨大影響。可是,可以預料香港的亂局仍然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因此我方須作較長期的部署,在人力物力和時間上配合,要讓特區政府繼續止暴制亂,維持有為而治。

  亂局持續未平息

  近月以來,香港市民不但每個周末都要面對至少一個地區出現暴力衝擊事件,甚至每天醒來都要有心理準備面對接踵而來的負面新聞和鏡頭。在普羅市民的角度,即使未至於每天都活於恐懼底下,但面對延續多月仍未平息的亂局,則少不免會感到無奈和厭惡。自10月5日《禁蒙面法》開始實施以來,又出現了新一輪的暴力衝擊浪潮。暴徒不但針對性向警署、港鐵設施、交通燈以及個別集團商舖大肆攻擊和毀壞,也傾向於多區生事,所謂的遍地開花。暴力升級,但西方政界及傳媒並沒有譴責暴徒的惡行。美國總統特朗普、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英國外相藍韜文,也包括德國和法國總統,彷彿對暴力衝擊視若無睹,卻一直批評特區政府,只不過證明了西方國家為了配合中美貿易戰,意圖透過香港向中國施壓。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之前指出,港府動用緊急法實施《禁蒙面法》,未能回應市民的不滿,只會加深對言論自由的疑慮,參議員克魯茲亦就訪港期間未能與特首林鄭月娥會面而大肆批評。前港督彭定康更指推出《禁蒙面法》是「瘋狂」,卻沒有「照照鏡子」,想想英國實施《禁蒙面法》已有百年。這些赤裸裸的雙重標準和虛偽嘴臉,實在罄竹難書。

  研議各種方案維持治安

  今次事件,再一次將香港帶到國際政治角力的舞台。雖然外交事務並不屬於香港特區政府的憲政責任和範疇,但是對外貿易及財金往來,包括與外國政府主管財經金融貿易等事務的官員保持溝通及良好合作關係,正正是特區政府重要的工作範圍和強項。當今次事件上升至國際層級,有可能對香港的對外經貿帶來負面影響,僅在這一個層面上,鑑於目前的難題極為複雜,國家外交部和特區政府在很多工作上的緊密協調和合作,有需要優化和更密切地協調,讓特區政府可以更主動和更靈活地回應國際上的討論。由於目前香港所面對的困難,可說是前所未見,特區政府需要借助國際級的公關及危機處理顧問,借助他們的專業知識和技巧,方可有效地解決問題。

  目前特區政府仍然有足夠的能力應對亂局,不過假如必要,香港在特定情況下可以依照基本法第二章論及中央和香港關係的規定,向中央人民政府請求駐軍協助維持社會治安,而不會與「一國兩制」的精神牴觸。

  考慮到目前香港警察雖有3萬人手,但實際可以上前線的人員僅約1萬,近期工作壓力已遠超於一般程度,假如亂局持續,警隊未必能以最佳狀態應付。故此,特區政府有必要研究借調各紀律部隊人手擔任臨時「特別任務警察」,執行部分前線及後勤工作。事實上,部分紀律部隊如懲教署防暴隊、海關人員可以佩槍,亦有合適的訓練,相信有能力協助特定工作,分擔警隊部分工作。如果有必要,長遠而言,特區政府甚至可以研究新加坡的辜加警察團,設立由外籍人士擔任的僱傭兵警察專責一些大型社會事故,評估相類計劃在香港實行的可行性。當然,筆者對於香港警察仍然充滿信心,特區政府亦很積極,且有魄力、決心和能力,在「一國兩制」下解決目前的問題。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