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加強推動文化創意產業

2019-10-29
来源:香港商報

  盧新寧(前排左四)及陳百里(前排左三)等嘉賓出席亞太文化創意產業高峰論壇合照。記者馮瀚文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偉立報道:國家正高速發展,為香港提供不少機遇。香港圖書文具業商會昨舉辦亞太文化創意產業高峰論壇,以「百年機遇,共建共享」為題,有逾200人出席,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等擔任主禮嘉賓。陳百里表示,政府於推動香港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加強海內外投資合作等將加大力度,積極提供更多政策配合。

  今年亞太文化創意產業高峰論壇以「百年機遇,共建共享」為題,圍繞「一帶一路」倡議,結合亞太文具行業發展歷程與現狀,探討如何把握機遇,擴闊視野,以促進亞太文化創意產業跨地域交流合作,吸引來自亞太區國家與地區的20多個亞太文具協會聯盟成員、企業代表及香港同業逾200人出席;由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中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趙建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立法會議員馬逢國、中聯辦宣文部副部長羅江、聯合出版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傅偉中、香港圖書文具業商會會長吳靜怡等擔任主禮嘉賓。

  一帶一路及大灣區提供機遇

  吳靜怡致辭指,中國發展成就舉世矚目,振奮人心,中國正為實現兩個100年奮鬥目標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前景美好,機會不斷,國際地位不斷上升,而透過「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商機處處,這都為亞太區文化創意產業提供了共建共享,互利共贏的大好機遇及重要平台。

  陳百里表示,政府於推動香港創意文化產業發展、改善營商環境、加強海內外投資合作等方面將加大力度,積極提供更多更合適業界所需的政策支持,相信可對亞太聯盟業者加強區域交流與產品推廣亦有一定實際幫助。

  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曹二寶以香港是兩大國家戰略交集:「一帶一路」與「一國兩制」為題,從國家層面對「一帶一路」與「一國兩制」基本國策進行歷史回顧與分析,指出香港與亞太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機遇與聚焦方向。他表示,香港於國家發展有重要的角色,中國全面解放時沒有解放香港,便是想保留香港的獨特性,以推動國家發展,如果香港變成北京與上海,對國家而言便不再那麼重要,正如已故領導人鄧小平所指,相信在小範圍內容許資本主義存在,更有利於發展社會主義,證明香港的制度是特殊。

  內地筆業逾三成出口「帶路」

  而中國製筆協會副理事長吳少平則透露,中國筆類產品出口「一帶一路」國家佔中國全部筆類出口的三分之一,「一帶一路」國家於中國筆類產品出口中佔有非常重要位置,故具有巨大發展空間。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