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消費續疲弱

2019-10-30
来源:香港商报

  交通銀行香港分行環球金融市場部袁沛儀

  澳洲儲備銀行今年已經減息三次,若按其行長表示實施負利率可能性不高,而目前官方利率處於0.75厘,其實基本面仍然疲弱,短線尚有減息空間。當局曾經提及,家庭消費增長的前景仍然是經濟增長預測不確定性的重要來源,特別是考慮到收入增長前景及樓市如何影響家庭決策。究竟澳洲消費狀況如何,本文來觀察一下。

  澳洲家庭儲蓄率目前已降至自金融海嘯以來的最低水平,可見消費者正在動用存款來購買生活必需品。然而澳洲消費者信心指數近月下滑,圖一顯示其按年變動重返近兩年低位,反映澳洲消費意欲低迷,而這與個人消費力息息相關。圖中顯示,個人收入增長與消費者信心按年變動明顯同向,前者更領先後者約九季。按紅箭預示,估計澳洲消費者信心按年變動在未來兩年多仍處於近年低位,消費狀況中線難見改善。

 

  那麼為何澳洲個人收入增長乏力反彈?初步估計是受企業利潤增長影響。因此,把企業利潤增長對上個人收入增長,得出圖二,整體而言前者領先後者半年,相關系數達0.4。企業利潤增長近半年溫和上升,以此角度推測,按藍箭預示個人收入增長短線應見改善。不過值得留意的是,兩者短線曾出現背離(如黑框),為何如此?

 

  其實個人收入主要包括工資及投資收入。先看前者,把個人收入增長對上工資增長得出圖三,前者領先後者一季,雖然前瞻性不足,但可見個人收入增長處於較低位壓力大。然而當中可見兩者一度於2004年(黑框)明顯背離。因此可推測個人收入受其他因素影響。

 

  近十多年多國出現投資樓市成風,澳洲也不例外,因此投資收入可參考樓價。把樓價增長對上個人收入增長得出圖四,可見前者領先後者一年,同時也能解釋到圖三顯示2004年出現的背離應受樓價影響。不過自澳洲政府於近年推出樓市辣招後,樓價增長明顯回落,按藍箭預示,繼續為個人收入增長在未來一年帶來下行壓力。由是觀之,消費信心回落,加上工資增長及投資增長仍有下行壓力,澳洲消費情況短線難見改善。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