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2030年储气能力将达到405亿立方米

2019-10-31
来源:新浪

 

中石油将新建23座储气库,到2030年储气能力突破400亿立方米

 

  川报观察记者 李欣忆 文/图

  10月31日,第31届全国天然气学术年会在安徽合肥召开。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副总地质师、首席专家魏国齐在会上表示,中石油将新建23座储气库,形成六大区域储气中心,到2030年储气能力达到405亿立方米。

  近几年,储气库已成为城镇燃气调峰保供主体,在各类调峰方式中占比达60%以上。目前已累计调峰采气470亿立方米,惠及10余省市2亿人口,尤其向北京冬天提供了30%-40%的高峰用气,为京津冀雾霾治理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提供应急保障有效应对突发事件、保障居民稳定用气中发挥了重大作用,如2017年中亚进口气每天减供4000万立方米,沿线储气库日增供气3000万立方米。

  去年4月,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印发《关于加快储气设施建设和完善储气调峰辅助服务市场机制的意见》,要求“供气企业到2020年拥有不低于年合同销售量10%的储气能力”,新形势下国家“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给储气库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储气库迎来发展黄金期。

  魏国齐介绍,中石油已编制储气库长期发展规划,将新建23座储气库,建立东北、华北、中西部、西北、西南、中东部六个区域储气中心,具备建成700亿立方米工作气量建库资源。其中华北、东北、西南、中西部等主要消费区储气中心分别具备70亿立方米、135亿立方米、180亿立方米、200亿立方米储气库建库资源。中石油规划2020年、2030年将分别建成130亿立方米和405亿立方米储气能力,满足国家要求的储气任务。

  2030年要完成405亿方储气能力,还需新建275亿立方米,魏国齐认为该规划目标面临三大挑战:一是建库目标更加复杂、优质建库资源日益匮乏的挑战;二是特殊岩性气藏、复杂断块油藏、含水层等不同类型储气库建库技术的挑战;三是深度挖掘现役储气库调峰潜力、提高运行效率的挑战。他建议加强复杂地质条件不同类型储气库选址评价、工程建设、高效运行等技术攻关,支撑405亿立方米储气规划目标的实现。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