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徒與防暴警中環灣仔爆攻防戰 新華社香港分社遭縱火

2019-11-02
来源:香港商報網

  大批蒙面示威者在銅鑼灣及維園一帶集結。记者冯瀚文摄

警员戒备。记者冯瀚文摄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冯瀚文报道:百多名泛民區議會選舉候選人,發起下午3時在維園舉行選民聚會;另有大批示威者下午在銅鑼灣一帶聚集,與警方爆發連場衝突。大批暴徒下午5時半左右在中環皇后大道中、德輔道中、干諾道中、龍和道一帶設置路障堵路。有示威者在中環碼頭對開縱火,焚燒物品。防暴警察警告他們散去無效後,在維園、軒尼詩道鵝頭橋附近、高士威道中央圖書館外等多處地方施放催淚彈驅散,並制服多名示威者。

示威者衝出軒尼詩道。记者冯瀚文摄

  大批黑衣蒙面人,下午3時開始佔據銅鑼灣記利佐治街、軒尼詩道東行線及一段告士打道,有人欲前往維園,與防暴警員對峙,有人用雜物和鐵欄堵路。警方舉起藍旗警告現場是非法集結,要求群眾馬上離開,否則會用適當武力驅散,市民隨即起哄。

店铺关门。记者冯瀚文摄

  較早前一名中年男子在防暴警員附近經過時指罵警員,隨即被制服和拘捕,引起其他前往維園的市民不滿。部分舉行選民聚會的候選人調停,亦有公眾互相勸告不要衝突,在維園對出告士打道行人路,有大批人士在場聲援。

  之後再有警員透過揚聲器指警務處處長已反對維園集會,集會是非法,參加者會觸犯法例,希望在場人士盡快離開。

记者冯瀚文摄

  大批身穿黑衣或蒙面的示威者下午近4時,在維園拆除行人路鐵欄、龍門架、花盆盆栽、垃圾桶等,設置路障,又將磚頭、花盆投擲在告士打道及高士威道。

  多名示威者被捕。记者冯瀚文摄

  示威者佔據高士威道,防暴警察舉出黃、藍黑、旗警告後,在維園發射多枚催淚彈驅散人群。維園煙霧瀰漫,大批示威者向天后方向逃跑。維園上空有直升機盤旋,防暴警察跑入維園驅散人群。


  示威者破壞中環站出入口。電視截圖

  港島銅鑼灣、灣仔等一帶今日下午爆發激烈衝突,示威者到處流竄堵路破壞,向警方投擲汽油彈、石塊、雜物等。下午近5時,大批黑衣蒙面示威者在港鐵中環站外聚集,破壞出入口。


  優品360被人縱火。電視截圖

  另外,銅鑼灣一間連鎖零食店優品360被人破壞鐵閘,塗鴉粗口字句,縱火破壞,消防員到場開喉將火救熄。

  暴徒在湾仔道路口與警察對峙並縱火。记者冯瀚文摄

  警察在湾仔地铁站捉了十多個示威者。记者冯瀚文摄


  電視截圖

  港島銅鑼灣至中環一帶爆發激烈衝突,有暴徒大肆破壞堵路。他们下午近5時在港鐵中環站外聚集,破壞出入口。中環站J3出口起火。

  下午6時10分,暴徒在中環站C出口縱火投擲汽油彈。在環球大廈的另外一個出入口被暴徒大量投擲雜物及竹枝等,將垃圾桶、雪糕筒投擲落扶手電梯,暴徒其後點火焚燒雜物。

  港鐵表示,由於中環站B出入口內剛被人投擲燃燒彈,為保障乘客及員工安全,車站需要緊急疏散,車站需要關閉,列車不停中環站。荃灣綫及港島綫列車均不停中環站。

  另外,上環站亦有出入遭到大肆破壞,暴徒塗鴉抗議字句,又在放置雜物堵塞。

  此外,暴徒在灣仔聚集,警方水炮車下午5時再次在灣仔莊士敦道發射水炮及施放催淚彈,部分人跑進修頓球場內,警方制服多人,又在球場外截停大批市民,部分人跪下,並舉高雙手。

  18时46分左右,警方在銅鑼灣波斯富街一帶施放催淚煙。

  新華社香港分社遭暴徒破坏 大堂縱火扑爛玻璃

  大批示威者下午在灣仔、銅鑼灣一帶聚集,並與警方爆發衝突。下午約5時20分,示威者「快閃」破壞灣仔新華通訊社香港分社,地下玻璃被打碎,外牆被噴字,入口大堂遭縱火,消防員接報到場處理。

  暴力衡突處處 警方叫停中區兩集會

  圖:星島

  警方表示,由於港島區一帶現正出現大規模非法集結、堵路、暴力衡突及破壞社會安寧的情況,為保障公眾安全及公共秩序,警方現根據香港法例第245章《公安條例》第17條,停止中區兩個已獲得警方不反對通知書的集會。

  警方要求主辦者按照指示,安排出席者安全有序地離開現場,並呼籲市民切勿前往中區參與相關活動。

  在中環遮打花園,折紙活動主辦單位宣布應警方命令,呼籲終止集會。大批參與人士沿遮打道離開,亦有人在遮打花園內高呼「要集會」,其後有示威者在中環多處堵塞馬路。

  至於愛丁堡廣場集會的主辦單位亦宣布,集會於下午5時半結束,呼籲參加者盡快安全離開。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