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屆進博會亮點紛呈 百餘家簽約下屆赴展

2019-11-03
来源:香港商报
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國家展展區內的中國館大屏幕。 新華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宋健報道:昨日,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進口博覽會新聞中心舉行新聞通氣會。商務部、上海市、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有關領導出席並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對第二屆進博會的國家展、虹橋國際經濟論壇、企業商業展等與首屆作了比較,介紹了第二屆進博會的亮點。
 
  主賓國新增至15個
 
  在國家展方面,第二屆較首屆新增3個主賓國,達15個;64個參展國中,除中國外,24個國家為首次亮相,39個國家是再度參展,範圍遍及五大洲,其中亞洲國家24個,非洲8個,歐洲17個,美洲12個,大洋洲3個;展館風格多樣、特色鮮明,各國將充分運用傳統與高科技手段,着力展現本國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旅遊、人文科技、獨特文化和特色優勢產業。
 
工作人員在中國鐵路展品旁討論交流。 新華社
 
  關於虹橋國際經濟論壇,第二屆的論壇內涵更豐富,主題議題範圍由首屆的經貿領域擴大到經濟領域,分論壇數量增加到5個;議題設置更前沿,聚焦營商環境、人工智能、世貿組織改革、電子商務、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前沿領域;合作單位更多,新增聯合國開發計劃署、聯合國糧農組織和國際貿易中心為合作單位等。
 
  港參展面積位居前四
 
  企業商業展呈現的特點是,第二屆進博會展覽面積位列前10個國家和地區依次為美國、日本、德國、中國香港、韓國、意大利、法國、澳大利亞、瑞士和英國。參展企業平均展覽面積已由首屆的每家74平方米提升至每家90平方米。第二屆進博會企業商業展平均特裝比例達93%,較首屆提高了3個百分點,其中,汽車展區特裝比例高達99%。
 
  任鴻斌表示,本屆境外專業觀眾報名註冊已超過7000人,充分表明了進博會的國際吸引力和影響力。此外,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尚玉英昨日在進博會通氣會上表示,目前已經有65萬人登記參觀第二屆進博會國家館延展。
 
  第三屆已簽百餘家企業
 
  另據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副局長孫成海透露,從今年8月份已開展了第三屆進博會招展工作,目前企業報名非常踴躍,有115家企業已簽約參展。
 
  值得一提的是,任鴻斌昨日表示,中國政府一直高度重視擴大進口,去年以來採取了一系列的擴大進口舉措。比如說主動四次降低進口關稅,提高企業的貿易投資便利化水平,加快通關速度,優化進口的結構。還有非常重要的一點,通過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為海外的企業和產品進入中國市場搭建一個新的平台,同時我們整體的營商環境不斷的改善,在國際上的排名位次在去年提高32位的基礎上,今年又提高了15位,這些政策和營商環境的改善,都為激發市場主體的活力,推動貿易高質量發展起到巨大的推動作用。
 
  他稱:「中國擁有14億人口的大市場和4億多中等收入群體,人民生活水平、生活質量不斷提高,消費升級不斷提升,中國進口的潛力會進一步地激發和釋放。所以我們有信心實現未來15年進口30萬億美元的商品這個目標。」

  習近平在上海考察調研
 
習近平在楊浦區濱江公共空間楊樹浦水廠濱江段同當地居民親切交談。 新華社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下午在上海市考察調研,他先後到楊浦區濱江公共空間楊樹浦水廠及長寧區虹橋街道古北市民中心考察,了解城市公共空間規劃建設、社區治理與服務情況,又與居民交談。
 
  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下周二起一連六日在上海舉行,習近平將會出席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