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進博會明日開幕 上海打造「世界會客廳」

2019-11-0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記者宋健報道: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明日將在上海開幕,全球目光將再次聚焦中國、聚焦上海、聚焦進博會。上海依託進博會主場優勢及其溢出效應,將打造更加精彩的「世界會客廳」。

  參會人員日益增多

  上海地鐵2號線是上海軌道交通主幹線之一,連接浦東機場、虹橋機場和虹橋火車站,單日客運流達182萬人次。據透露,上海目前發放展會人員證件就達64萬餘張,據預測,其中50%的人員將通過軌道交通前往國展中心觀展。

  近日,記者在地鐵2號線上已能感受車廂內前往國展中心的人群在增多。因以參與進博會為榮,不少展會人員胸前特意掛?不同色帶的進博會證件,車廂內亦能看到或聽到不同國家語言的「老外」們正在欣然交談中。來自德國的漢斯告訴記者,他與同事連續兩次參加中國進博會,感覺很不錯,進博會很熱鬧,人們似乎是在趕往一個特大的「嘉年華」現場。

  魅力四射的「會客廳」

第二届进博会场馆布展工作基本就绪。本届进博会吸引了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签约参展。(中新社)

  據統計,第二屆進博會有1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0多家企業參展,新亮相的國家超過三分之一,境外專業觀眾報名註冊已超7000人。上海,這個「世界會客廳」的國際吸引力和影響力與日俱增。

  世界奢侈品牌LV,去年還在觀望首屆進博會,今年已義無反顧早早報名並如願參展,並將展出50款新品。記者在LV展台前看到,工作人員正在緊鑼密鼓進行布展收尾工作,該展台負責人雪莉對記者說,LV今年首度參加進博會,她本人亦是第一次來上海。當被問及有何最新款發布時,她故意含笑欲言而止:「到時候你就知道了!」

  據悉,參加首屆進博會的參展商大都嘗到了甜頭,今年仍繼續參展。霍尼韋爾亞洲高增長地區企業傳播副總裁盧榮對記者表示,去年成功的體驗讓她和她的老闆高興壞了。「首屆讓我們忙得夠嗆,協議簡直簽到手酸!」她說。

科技生活展区的德国飞凌公司的机器人Roboy已经完成调试,它将在展会上与观众进行多项有趣交互。(新华社)

  「香港文化周」恰逢其時

  眼下,為了打造「世界會客廳」,上海管理層確實動足腦筋、花盡心思,提出了讓嘉賓「住得下,行得暢,吃得好」的口號。據悉,十分熱門的上海特色小吃館已改造升級,共入駐品牌27個,引入企業22家,提供餐品439種。「上海味道」的海派餐飲文化系列活動,分別在展館、賓館酒店、社區、餐廳、景點等地方發放「美食榜單」和「美食地圖」。

  人文關懷亦是上海打造更精彩「世界會客廳」的軟實力。每年的上海國際藝術節都會覆蓋進博會展會期。今年的上海國際藝術節首次布置了「香港文化周」,并將上演7台演出及1場展覽,讓來自全球的嘉賓感受香港原汁原味「都市文化藝術」的魅力。

  正如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所言,香港的藝術作品,不僅受到香港人鍾愛,外地觀眾亦有口碑,是鏈接不同地方文化的橋樑,亦將成為上海金秋的一道亮麗風景線。 

  「梅開二度花更艷」

  進博會二度召開,這次有點不一樣。

  展位擴容仍供不應求

  首屆進博會的閉幕之日,便是第二屆進博會籌備啟動之時。

  儘管第二屆進博會的展位數量和面積都將「擴容」,但仍然「一展難求」。第二屆進博會的展館面積達36萬平方米,比首屆企業展和國家展總面積多了6萬平方米,參展企業平均展覽面積將達到93平方米,比首屆增加20%以上。簽約參展第二屆進博會的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已經超過250家。高人氣、高規格、高收益的首屆進博會超出參展企業的預想。

  放眼全球「開放因子」

  不少展商在進博會上意外地對接了東南亞、歐洲、非洲的潛在客戶。「進博會在中國舉辦,但輻射效應遠不止中國。首屆進博會上,我們就意外地接洽了韓國客戶,這讓我們意識到來到進博會一定要放眼全球。」西蘭NAC貿易有限公司董事張燕說。在展商看來,進博會不容錯過是因為其獨特的開放基因,來自全球更面向全球,不局限於一時一地,而是真正搭建起全球共享共創的平台。

  第二屆進博會的參展國家和地區、國際組織、企業以及採購商、觀眾數較首屆都有所增加。其中,第二屆進博會50萬人的採購商中,6000多人來自海外,他們是全球化貿易格局中的「開放因子」,也將在進博會上結伴前行。

  更多「雙新」首發亮相

  「無論是企業的決策者,還是行業專家,都對參加進博會抱有極大的熱情,因為在這裏可以實實在在地看到商機,以及商機背後蘊含的規則改變和技術前瞻。」德勤中國創新主管合夥人劉明華說。

 

  關注當下,更面向未來。來自全球的超級大腦和頂尖製造紛紛亮相,第二屆進博會首發的新產品、新技術預計將超過首屆進博會,更多新產品、新技術、新服務、新工藝、新應用將實現「全球首發、中國首展」。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