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啟動退出《巴黎協定》 各方強烈譴責 馬克龍促世界減排加速

2019-11-06
来源:香港商报

 

  特朗普4 日在肯德基州進行拉票活動時表示,退出《巴黎協定》可讓美國再次偉大起來。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政府當地時間4日正式啟動退出《巴黎協定》程序。完成退出需耗時一年,美國將成為退出該協定的唯一國家。美國政府此舉引發各方強烈譴責。正在中國訪問的法國總統馬克龍強調,世界必須加緊行動,才能兌現在《巴黎協定》中許下的減排承諾。

  蓬佩奧確認美已致信聯合國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當天經由推特確認,國務院向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致信,告知美方啟動退出《巴黎協定》程序。蓬佩奧在推文中吹捧美國削減二氧化碳排放的成效、推銷美國模式,指認《巴黎協定》讓美國背負「不公平的經濟負擔」。

  《巴黎協定》旨在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應對全球氣候變暖,由將近200個國家和地區參與,2016年11月4日生效。特朗普2017年6月1日宣布美國退出該協定,但協定禁止任何締約方在協定生效起3年內退出,美方退出程序4日得以「解禁」。

  聯合國副發言人哈克說,聯合國不久將列出美方退出協定所需具體程序。

  啟動時間微妙攸關總統選舉

  美國啟動退出程序,距離2019年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舉行只有數周,同時契合美國總統選舉倒數一周年。

  《巴黎協定》規定,締約方退出過程需要一年,意味着美國將在2020年11月4日、即總統選舉投票日第二天準時退出協定。當選總統有權在30天內改變決定。

  美國《政治報》網站報道,氣候變化是選舉焦點議題之一,民主、共和兩黨對立明顯。美國非營利組織世界資源研究所高級研究員萊特說:「儘管(退出協定)服務於特朗普政府的政治需求,但我們將喪失不少美國的全球影響力。」

  世界資源研究所主席斯蒂爾4日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放棄《巴黎協定》對後代而言是殘忍的,降低了世界的安全性和生產力。環保組織大自然保護協會在一份聲明中說,《巴黎協定》是最重要的全球性成果,標誌全世界認識到氣候危機的緊迫性和廣泛性,而美國政府今天的聲明表明其非常短視。

  實質影響微多州加大減排力度

  法國政府5日對美國啟動退出《巴黎協定》表示遺憾。總統馬克龍在上海舉行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禮上致辭時表示,世界必須加緊行動,才能兌現在《巴黎協定》中許下的減排承諾。他強調,中國和歐盟在減排方面的合作是「決定性」的。法國總統府官員表示,馬克龍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簽署一項協議,當中會包括《巴黎協定》「不可逆轉」的內容。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5日稱,中方對美方正式啟動有關程序表示遺憾,希望美方能夠多一點責任和擔當,多為多邊合作進程貢獻推動力。

  日本政府5日也對美國做法表示「遺憾」。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記者會上說,氣候問題是應由國際社會共同努力的全球性課題,並稱日本政府將積極致力於削減溫室氣體。

  依據美國能源信息局最新估算,美國2025年碳排放量比2005年低17%,減排力度低於《巴黎協定》目標。分析師認為,美國退出《巴黎協定》象徵意義大於實質影響。《政治報》網站報道,包括加利福尼亞、紐約在內,美國多個州、市和企業正加大減排力度,推進與《巴黎協定》一致的氣候行動。那些地方和企業經濟總量達10.1萬億美元,規模僅次於美中兩國。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