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再試射超大型火箭炮,朝美和談前路堪憂

2019-11-06
来源:中国网

  作者:秦立志

  繼今年8月24日和9月10日後,朝鮮於10月31日第三次試射超大型火箭炮。據韓國軍方探測數據,朝方發射體飛行距離大約370公裏,最大飛行高度約為90公裏。表面看來,朝鮮是對美發出類似“最後通牒”的信號,好像一種進攻性戰略邏輯;但實質上,凸顯了朝鮮對美國缺少讓步導致談判停滯不前,感到沮喪。

  釋放四重戰略信號

  朝鮮此舉更多是尋求程度上的緩解而不是一蹴而就,以戰術進攻來實現戰略防禦目標,意在向美國釋放四重戰略信號。

  一、促美和談。在《六一二朝美聯合聲明》發表後,朝美雙方關系並無實質進展,今年2月的“金特會”、6月朝美領導人板門店會談、10月朝美政府代表瑞典會晤都無果而終,但卻表現出朝美雙方都沒有放棄與對方談判的意願。

  今年朝鮮通過三次試射,是為了驗證射擊系統的完整性,獲得可靠的導彈技術,提升朝鮮應對安全威脅的能力,讓美國意識到朝鮮可能實現了核彈頭小型化,能夠打擊韓國全境和日本大部分地區,朝鮮宣稱“將能夠以超強力打擊,把敵軍的集體目標或指定目標區化為焦土”。

  但是,朝鮮進攻性武器的研發和試驗,其實質還是為了迫使美國與之和談,而不是用核導試驗來關閉朝美緩和關系的大門。在朝鮮看來,是其核導能力促成了“金特會”的發生。金正恩屢次表示今年年底是朝美談判的最後期限,並要求美國解除對朝制裁。朝鮮希望通過導彈試射來強化美國對“年底期限”的緊迫感。

  二、半島和平機制的構建是“無核化”的關鍵路徑。朝美雙方在無核化的內涵、路徑、次序上存有結構性矛盾,為了提升與美國談判的籌碼,朝鮮對“完全的無核化”設置了很高的門檻。

  第一、朝鮮認為,在美國放棄敵視朝鮮政策前,朝鮮不會單邊解除武裝。它的擁核是美國威脅的結果,所謂“朝核問題”是“朝鮮半島核問題”而不是“朝鮮核問題”。

  第二、朝鮮不會快速棄核。只有朝美建立足夠的信任、半島安全局勢緩和時,朝鮮通過核威懾之外的路徑獲得了足夠的安全保障,朝鮮才會選擇棄核,即朝鮮棄核是與美國的對朝政策“分階段、同步走”。

  第三、半島和平機制的構建(即使短期難以實現,也要先簽署終戰宣言)是無核化的前提條件。朝美目前只有停戰協定而無和平協定,理論上仍處於交戰狀態。在美朝核框架協議、“9·19”共同聲明、《板門店宣言》、“金特會”的聯合聲明中,均提出建立半島永久和平機制。

  三、減少美韓同盟對朝鮮的進攻性戰略部署。駐韓美軍作為朝鮮威脅的直接來源,是半島和平的關鍵障礙。朝鮮對美韓同盟的軍事威脅感知由來已久。

  因此,朝鮮是在要求美韓提供實質性、不可逆的安全保障:公開駐韓美軍的軍力情況、撤銷並禁止未來在韓國部署核武器與反導系統、確保在東北亞地區不再有針對朝鮮的核打擊手段、承諾任何時候都不對朝鮮使用核武器、撤出駐韓美軍。

  四、獲得經濟和能源援助、解除對朝制裁。1994年美朝核框架協議,承諾每年提供給朝鮮50萬噸重油、以輕水反應堆代替石墨反應堆、放寬對朝制裁。但後來美國沒有履行經濟補償承諾,故朝鮮重啟核試驗。自那時起,給予和落實朝鮮經濟和能源補償一直是核談判的關鍵組成部分。

  “9·19”共同聲明發表後,朝鮮炸毀寧邊冷卻塔,進行申報和去功能化,獲得了六方會談其他成員國提供的能源援助和經濟援助。2012年2月美朝達成“閏日協議”,奧巴馬政府承諾提供價值24萬噸的營養食品換取朝鮮暫停核導試驗,但此協議因朝鮮發射衛星並未實施。

  對於2018年采取的棄核措施,朝鮮同樣要求獲得經濟回報。朝鮮國內一直面臨經濟危機、饑荒等發展問題,急需外部援助。朝鮮試射導彈希望讓美國解除對朝制裁,就算不能達到,也能降低制裁力度。

  朝美核問題磋商最新進展

  美國代表在第74屆聯大第一委員會會議上指責朝鮮的自衛國防力量強化措施,拋出不會盲目參與美朝對話,以及朝鮮必須提出實現終極的、全面的、可驗證的無核化(FFVD)新方法的挑釁言語。對此,朝鮮亞太和平委員會委員長金英哲發表談話,強烈譴責美國繼續對朝鮮采取敵對政策,誤判了朝鮮的耐心,敦促美國今年年底前拿出新方案參與朝美對話。而據朝中社報道,崔龍海在不結盟運動首腦會議上指出,只有美國撤回對朝敵對政策,朝鮮才會與之進行無核化談判。強調美國應先采取措施保障朝鮮體制安全、緩解對朝制裁,朝鮮才能重返無核化談判的立場。

  隨著朝鮮核導能力的不斷增強,甚至在未來擁有逐漸穩定的二次核打擊能力,就會使朝鮮是否暫停核導活動的作用變小,即核導能力的提升同時縮小了朝鮮維護安全的“脆弱性窗口”與和談解決朝核危機的“機會窗口”。從2018年以來的形勢發展看,在暫停聯合軍演後,美國對待終戰宣言態度消極,要求朝鮮先采取“有意義的無核化措施”。在朝鮮最關切的制裁問題上,美國拒不讓步。隨著朝鮮再三強調年底的“最後時限”,未來不排除朝鮮重啟已經中斷2年的洲際導彈試射。

  從目前局勢看,半島核問題有升級和擴大影響范圍的可能性,朝美韓等國都希望通過無核化談判來獲取對半島安全秩序的主導權,無核化的前景仍不明朗。

  《韓國日報》稱,兩架美國B-52戰略轟炸機25日從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起飛,到達韓國南部和東部海域進行作戰演練。B-52屬於戰略武器,是美國應對半島緊張局勢的武器,這增加了朝鮮對美國的疑慮。

  美國還不斷借助半島核問題擴大美韓同盟的適用范圍。韓國政府消息人士29日透露,韓美最近啟動修改“韓美同盟危機管理備忘錄”的磋商,美方此次在磋商中提出新增“美國有事時”一條,即在美國的安全受到威脅時韓美共同進行危機管理。那么這將成為美國要求韓國向霍爾木茲海峽或是南中國海等美軍作戰領域派兵的一個依據。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