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万买一套房? 鹤岗的房子你真的买不起!

2019-11-07
来源:国民经略

   【香港商报网讯】这座东北小城,再一次上了热搜。

  01

  近日,一篇名为《流浪到鹤岗,我五万块买了套房》的文章火了。

  一名来自浙江舟山的船员,在千里之外的黑龙江鹤岗市,花5.8万元买了一套77平方米的两室一厅,均价仅不到1000元。

  早在今年年初,黑龙江鹤岗就因为“房价跌回白菜价”上了热搜。

  作为资源枯竭型城市和收缩型城市,东北小城鹤岗的房价最便宜只有几百元,打破了人们对于高房价的想象,一时之间,引发广泛关注。  

5.8万买一套房? 鹤岗的房子你真的买不起!

 

  当全国房价均价已经突破9000元,北上深均价超过5万元,一众三四线城市纷纷破万,居然还有城市的房价不到1000元。

  在一线城市连个卫生间都买不了的钱,到了这些地方居然能买到整套窗明几净的房子。

  心动吗?

  02

  这种场景,迅速引来了诸多购房者。

  这些购房者中有两类,一类是不受地域限制的从业者。热文中的当事人职业就属于半年都漂在海上的海员,另外半年选择哪里居住都可以,还有一些购房者属于网络从业者。

  另一类是炒房客。一次性拿出几万元,迅速实现“买房”的人生梦想。即便最后房价跌到谷底,一文不值,几万元的损失也没什么大不了。

  的确,对于一些人来说,洒脱的人生比什么都重要。对于另一些人来说,技术改变人们对于大城市的依赖,网络写手、作家、主播乃至个体程序员都能在远离大城市的地方工作,这就是鹤岗这类收缩型城市的优势所在。

  碰巧,鹤岗作为“煤城”,曾经风光过,这为当地留下完善的基础设施。?无论是交通、教育、医疗,都尚未随着房价下跌而衰败,新兴就业人员的蜂拥而入,未必不能为这些城市提供别出蹊径的盘活可能。

  毕竟,任何房子没了投资价值,还会有居住价值。?只要交通、教育、医疗等设施不衰败,房子的居住价值就不会凭空消失。

  然而,这只是理想情形。

  03

  还记得不,今年因为房价上了热搜的不只鹤岗,还有甘肃玉门。

  据媒体报道,玉门老市区一套普通住房,最低直接标价一万元,每平米仅有100~200元。有房子要价6.5万元,先后还价到4.5万元和3万元,最后业主表示“反正没人住了,给1万元也不是不可以”。

  甘肃玉门的名气比鹤岗有过之而无不及。玉门堪称“中国石油工业的摇篮”,“铁人”王进喜出生于此。巅峰时期,玉门油田原油总产量约占到了全国年产量的一半左右。

  然而,随着石油资源的枯竭,产业工人大量外流,接着政府部门和石油部门先后迁移而走,随后作为石油产业配套服务的各种商业随之衰败,,资产价格一泻千里。  

5.8万买一套房? 鹤岗的房子你真的买不起!

 

  巅峰时期,玉门老城区的人口接近20万,如今只剩下2万人,大量房子废弃,即便一套低到1万元,依旧无人问津。

  玉门老城区的房子相当于白送,为什么没人去这里买房?

  一开始,玉门的公共设施并不比鹤岗差,但任何城市,一旦失去了支柱产业,失去了人口,尤其是失去了年轻人口,都无法避免收缩的命运。

  鹤岗尚未走向这一步。但如果没有核心支柱产业,没有年轻就业人口,单纯依靠低廉的房价,恐怕吸引不了多少人。

  更关键的是,本土人口开始流失,尤其是年轻人口大量外流,如果外来人口无法进行有效补充,那么当初依托庞大人口建设的基础设施,恐怕都难以维持。  

5.8万买一套房? 鹤岗的房子你真的买不起!

 

  教育、交通、医疗乃至商业体,都是因人而存在。人口越多,摊薄到公共设施上的成本就越低,整个城市的公共属性就越强,反之同理。

  到收缩型城市买房乃至炒房的人,不得不面临这一可能的结局。

  04

  人们为什么向往大城市?

  大城市的房价高、物价贵、交通拥堵、生活匆忙,无论从哪一点看,都不符合理想居住的需求。

  然而,早年声称“逃离北上广”的人又纷纷回到了北上广,卖了北京深圳的房子到县城过小日子的人,没多久又默默回来了。

  用脚投票,这是经济铁律。

  大城市,不仅拥有高密度的企业和充足的就业机会,而且拥有一流的公共配套和相对完善的法治文明, 更关键的是,只有在大城市才能找到丰富多彩的生活。更不用说,相对于小县城,这里有更多不用拼爹就能成功的可能。

  只有在大城市,你才能毫无顾忌辞职,因为这里有无限多的工作机会。只有在大城市,你才能在一条街上吃到粤菜、湘菜、川菜、东北菜、西北菜、杭帮菜乃至双皮奶的可能。

  即便是不依赖地域属性的互联网从业者,也只有在大城市,才有更多获得风险资金投资的机会,才有各种思想火花碰撞的可能,才有领略各种新鲜事物、跻身前沿产业的可能。

  由此不难理解,一些主播一旦成为网红之后,迅速将公司从偏于一隅的小城市搬到北上广深的原因所在。

  这不是向往,而是经济规律使然。

  05

  小城市可以短暂收纳你的心灵,只有大城市才能永远支撑你的理想。

  到收缩型城市买房,终究只是少数人退避社会的选择,更多人只能在大城市逐浪而行,虽然辛苦,但终究有跻身成功的可能。

  无论你是否接受,人口向大城市聚集是颠扑不破的经济规律,而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的崛起更是中国的大势所趋,至于收缩型中小城市,未来必须直面持续“缩体强身”的命运。

  到哪里买房?

  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没有任何任性选择的空间。小城市的房子,我们真的买不起。

  这里的买不起,当然不是就价格而言,而是就未来而言。

  对于工作在北上广深杭的人来说,小城市的房子,买来有什么用?对于需要养家糊口、还有闯荡之心的人来说,到小城市买套房,又有什么意义?对于炒房者来说,即便花深圳一套房的钱在这些城市囤上一层楼,到时候给谁来接盘?

  连东北本地人都纷纷前往南方买房,这不正是最简单的“用脚投票”么?

  道理很简单,又很现实。

  06

  最后,有三句话送给所有人。

  第一句话是,没有人,房子什么都不是。

  第二句话是,房价越低,越不值得买。

  第三句话是,跟着人流走,跟着年轻人走。(文|凯风)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